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你知道什麼是「收驚」嗎?

【焦點議題】你知道什麼是「收驚」嗎?

古早的人認為,兩個月內的寶寶哭鬧不止,有可能是本該離開的胎神還沒走,有時會驚擾到寶寶;而且,小孩的陽氣較不足,容易看到異世界的存在,加上此時三魂七魄還沒牢固地附著在身體上,容易因為一點小驚動「魂就飛走」,於是,就會表現出愛哭難帶,或是容易生病的狀況。

鞭炮聲與突如其來的掌聲,可能會驚嚇到寶寶。 

以道教的觀點來解釋,剛出生的寶寶有上述特色,是因為有多種「關煞」,例如:浴盆煞,是指孩子出生的第三天不能洗澡,還有喪喜煞(不能帶寶寶去參加喜事或喪事)、鑼鼓煞(避免在寶寶附近敲鑼打鼓)等。 

也許有人覺得這類說法迷信而不科學,但以現今科學的角度來解釋,帶著寶寶去參加喪禮,即使是傳統禁忌逐漸消弭的今日,多數人仍覺得不宜!而喜宴現場會有鞭炮聲與突如其來的掌聲,可能會驚嚇到寶寶,也不適合帶寶寶前往。

當寶寶受驚,三魂七魄中有一魂飛走,就需要把走失的魂叫回來,這在道教中稱之為「叫魂」,也就是俗稱的「收驚」。

收驚最好要由道士來進行,「有道行」的道士還會在孩子的腳底畫符收尾。只是隨著傳統民俗的逐漸凋零,會畫符的道士愈來愈少見了! 

由於收驚必須把寶寶帶到宮廟去處理,對於父母都在上班的雙薪家庭不大方便,所以若想要試試民俗療法的家長, 可以了解以下資訊:

1.用「淨符」洗澡:淨符據說可把身上的晦氣洗掉,可去除晦氣以及寧神。

2.貼門神:傳統民俗認為,有時孩子不明原因哭鬧不止是因為被「陰」的嚇到,這時除了要收驚之外,家中大門上也可仿效古人貼上門神,可保護寶寶在家中不受驚擾。

3.灑鹽巴:在瓷碗中裝一些米,一點點鹽,用拇指、食指、中指在米上抓一抓,在家中各角落中灑一點,嘴裡默念「去!」,也有淨化家中陰氣的效果。

4.請符給小孩配帶:平安符能發揮寧神的效果,但要注意祈求的神明最好是有管小孩的會較有效,例如城隍夫人、文昌帝君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