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飲食一定要控制熱量 超量攝取提高孕產風險

懷孕飲食一定要控制熱量 超量攝取提高孕產風險

食物經由轉化成熱量後,可維持人體基本運作及代謝所需,但若是攝取不足則容易造成身體免疫功能降低、代謝異常,甚至體重降低。

熱量構成的因子不外乎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脂肪三者,而當在選購的過程中,除了看標誌上的總熱量以外,也可以注意油脂及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這些都是可以幫助辨識熱量來源的方式。


體重失控風險提高

熱量控制意謂著與體重有很高的關聯性,也是多數孕婦在懷孕期間很在意的重點。就健康觀點而言,若是在懷孕期間熱量控制不當,造成體重增加過多,容易引發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的疾病問題;除此之外,也可能因為胎兒過大,造成生產過程中風險提高。

針對不同時期,熱量控制上也有不同建議,例如懷孕初期,由於只是處於胚胎發育的階段,因此母體本身並不需要額外增加熱量的攝取;到了懷孕中、後期,由於胎兒體重快速增加,因此建議母體應每日增加攝取300大卡的熱量,以補足一日所需,針對整體孕期則是建議應將體重控制在增加10~14公斤為佳。


烹調方式特別留意

建議減少油炸的烹調方式,適度用油並以清炒的方式烹調或以清蒸、燉煮的方式較佳,臺安醫院營養師任凱琳特別指出,若是以滷三層肉的方式燉煮,即使沒有食用肥肉但若以醬汁淋飯,無形之中也可能造成過多的油脂攝取必須特別注意。另外,由於部分醬料(例如千島醬、凱薩醬)的調製過程中經常加入過多油脂,因此在食用生菜沙拉也必須特別留意醬料的攝取量。

若是在懷孕期間必須控制進食量的孕婦,營養師也進一步提供進食順序做為參考,在不影響足夠熱量攝取下,以一正餐而言,建議可以先從蔬菜類開始食用並增加咀嚼次數,以增加飽足感,接著再食用豆魚肉蛋類,全穀根莖類則擺在最後一道食用。


小心攝取避免地雷

任凱琳營養師建議,懷孕期間攝取水果類應以新鮮水果為佳,避免以壓搾果汁取代水果,因為一杯果汁的熱量遠高於新鮮水果本身,且一杯壓搾果汁的量遠多於懷孕期間建議一日所需之水果量,若是同時攝取兩者,則容易造成血糖急速上升,長期下來會導致體重過重的問題。

外食族必須特別注意的是,由於油脂及糖的體積小,容易被忽略,而在外食的選擇上,炒飯、炒麵以及絞肉類的加工製品(例如貢丸)都是多數外食族認為可多方攝取的餐點,但由於其製作過程及高油烹調的方式,容易在無形中造成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身體負擔。針對點心部分,若是點心本身質地為酥脆口感(例如方塊酥、蛋塔塔皮),也都應避免過量攝取;若是在點心選擇上選擇以油炸類當點心,則是建議可以透過將正餐以清淡少油的烹調方式作為互補,由於體重增加與熱量攝取密切相關,因此仍須多加注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