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沙」很大?

「沙」很大?

寫了一段時間的親子趴趴GO的文章至今,很開心能夠獲得一些把拔馬麻的迴響,將棒棒糖把拔的文章在一些親子論壇做分享,當然棒棒糖馬麻每每在文章於網路刊登後,總是迫不及待的將文章轉貼於部落格,於是有些把拔馬麻經由網路搜尋,開啟了與棒棒糖把拔的互動關係。今天要介紹的親子旅遊景點,就是這些熱情的把拔馬麻介紹的唷。

棒棒糖小檔案:棒棒糖2008.05.26出生,雙子座,有迷死人的甜甜笑容

棒棒糖爸拔一是位懷有赤子之心的新手爸拔,擁有促進幼兒發展的親子互動遊戲知識,以及許多精彩且豐富旅遊、攝影的經驗,有滿滿的熱情要來與您分享他眼中的美麗風景~

「清境花墅」是北台灣以親子互動為主題的園區之一,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從北二高關西交流下之後,約莫二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即可到達。

走進園區,歐式教堂建築風格的鐘塔佇立在面前,塔下的鐘繩,在孩子們輪番調皮的拉扯下,陣陣鐘聲不斷傳來,此刻建議把拔馬麻們閉上眼睛,在草香的伴隨之下,彷彿置身於大草原般畫面從腦海中劃過,讓棒棒糖把拔突然想起在東海大學校園大草地上的大教堂,感覺讓人心曠神怡啊。

然而就常態而言,很難得有機會能夠讓孩子親手拉著鍾繩,敲出陣陣厚重而響亮的鐘聲,也難怪許多孩子圍聚在此,爭相好奇的玩耍著。

突然!棒棒糖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不斷的往前奔去,原來是草地上五顏六色的橡皮球,讓在場的孩子爭相彼此追逐,當然此起彼落的歡笑聲也就不絕於耳。此刻棒棒糖不顧馬麻的呼喚,一不小心就被球絆倒,還好是草地,要不然肯定跌得頭破血流。

在這裡,相信許多小寶貝跟棒棒糖一樣,喜歡用腳去踢球,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幼童學習力相當旺盛,往往看見較大幼童的肢體動作進而學習模仿,其中踢球的動作就必須格外小心,往往看似有趣的動作,在幼童(尤其三歲前)肢體協調動作尚未成熟之前,建議讓家中的寶貝嘗試用手推球或丟球,而不是用腳踢球,因為一個重心不穩,受傷情況立即發生。雖然盛逢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的熱潮,踢足球成為大家小巷的話題,但幼童的安全可不能建築在這股熱潮中。對此建議園方可以諮詢相關專家,對於園區的遊樂設備提供正確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讓趣味與美意才不至於被辜負。

另外園區提供一個戲沙區,供親子們一起玩耍,對於此項設施的出現,棒棒糖把拔可是給予高度的肯定呢。因為孩子們透過玩沙的遊戲過程,對於孩子的創造力可是有絕對的幫助,尤其在訓練手眼協調能力上,可以獲得滿足發表的慾望需求及啟發創意和想像力。寶貝在動手摸索的過程中,大腦不斷思考組織眼前的景象與畫面,並將孩子們抽象思考概念藉此被激發,產生從抽象到半具體,從半具體到具體等實體邏輯思維。除此之外,戲沙可以促進幼兒的觸覺性與知覺性,從手指揉、抓、戳、壓、捏、擠、拍及打等肢體動作,對幼兒手指肌肉鍛鍊則有相當大的幫助唷。

寫到這裡,棒棒糖把拔不免有點難過,當天在戲沙區只看見棒棒糖馬麻陪著棒棒糖一起玩耍,許多把拔馬麻坐在附近,靜靜的看著孩子獨自玩耍。有些孩子喊著把拔或馬麻,希望能夠一起玩耍時,只見把拔或馬麻冷冷的回應說:「自己玩就好」,這對樣的回應態度對孩子而言,是相當負面與挫折的。

畢竟,孩子們在遊戲中,需要的是互動與回應,尤其遊戲的每一個段落,鼓勵與掌聲是必須的,對於兒童的發展而言,肯定產生信任,信任產生自信,如此我們的未來主人翁,才得以在正面的生活態度下成長茁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園區也提供簡易氣墊遊樂設施讓孩子們玩耍,在氣墊區的設施設計,讓孩子們透過全身肢體的觸覺接觸,學習到環境的認識,並能夠將感覺機能反映至大腦,進而幫助孩子與外界互動,擁有良好的人際社群關係,這點可看出園區在親子互動上的用心。

就整體而言,雖然不是相當大的園區,但就設施而言,對於幼兒的發展有其用心之處。不過,現代父母繁忙,假日親子相遊,往往看見的是孩子玩自己的,家長休息自己的。對於此種現象不得不向各位把拔馬麻中肯的建議,在忙碌的現代生活已經剝奪許多親子互動的時光同時,難得的親子休閒互動,請多花一點精力陪著孩著一起玩耍。

雖然對許多父母親而言,工作疲憊是無法充滿精力與孩子互動的最大原因,但假設主因若為此,那麼把拔馬麻們請利用閒餘時光抽空去運動流汗,讓身體代謝機能改善,相信慢慢調整身體同時,也能增加活力與體力,這樣才有精力與家中的寶貝一起玩耍互動囉。

在這次到訪過程裡,發現園區因為假日人潮眾多,在用餐空間有限的情況下,由於未能限制用餐時間,造成許多家長在用餐完畢後,仍然使用餐廳空間,造成後續等待用餐民眾無法享受用餐。

對此,棒棒糖把拔希望園區能正視這個問題外,並在戶外區廣設置物櫃與桌椅,讓家長能夠放置貴重物品與休息之處,如此才能讓親子互動主題樂園的初衷(增加互動機會)得以被徹底實踐,降低許多家長佔用餐廳空間問題,讓整體遊園品質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