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掃除‧用最簡單的方式完成年節打掃

孕期掃除‧用最簡單的方式完成年節打掃

懷孕後,媽咪需要更留心自己與胎兒的安全,行住坐臥都需儘可能將動作放緩,讓母胎感到舒服自在。年關將近,年度掃除有時無法避免,但只要善用工具與技巧,孕媽咪也能聰明打掃、事半功倍。

簡化打掃‧挑出重點區域

家事教育講師陳安祺表示,懷孕期間,媽媽除了因為行動不便無法貫徹完整的掃除計畫之外,孕期禁忌與胎兒安全的顧慮,通常也會簡化孕媽咪的年節掃除步驟,建議媽咪懷孕期間的打掃可以著墨在屋子的公共區域,如:客廳、浴室,以及較輕易累積嚴重髒汙的廚房。

備齊工具‧注意防滑

無論是簡易的清理或完整的大掃除,打掃的順序原則通常是:先乾後濕、由內到外、由上而下,例如:先掃地再擦地、從內部空間循序向外打掃,或是先擦拭高處櫃子再清理桌面與地板,以避免順序弄錯讓已打掃好的區域又再次弄髒。

未懷孕時,齊全的工具可以讓掃除工作變得輕鬆,懷孕後,便利的工具則多了維護母胎安全的意義,陳安祺提醒,孕期大掃除時,使用能延伸長度的伸縮桿工具,可以避免媽咪的大動作或爬上爬下的危險,也比較能規避掃除後腰痠背痛,此外,懷孕期間,媽咪對氣味不但比較敏感,化學清潔劑通常也比較不願意接觸,所以建議可以多使用環保無毒的清潔用品,如:小蘇打粉、檸檬酸粉、氧系漂白粉(過碳酸鈉)等,並注意防滑,必要時應穿上防滑的鞋子進行打掃工作。

髒汙輕重‧清理有別

簡化年節打掃,仍有一些小技巧可以提升環境好感度,例如:將浴廁中的鏡子與水龍頭擦拭得晶亮,有加強室內明亮度的效果;室內雜物只要妥善收納,整體的整潔感就會提升。陳安祺也提醒,不同區域的髒汙種類不同,使用的清理方式也有區分,例如:客廳或房間的髒汙多屬於落塵,以除塵撢或靜電除塵的方式就可以簡單完成,但浴室的水垢、皂垢、黴垢通常已累積一段時間,屬於較頑強的汙垢,除了可使用特別調製的清潔劑清洗之外,也可以使用坊間有環保標章的專用清潔劑加強除垢。 

全家分擔更輕鬆

為了讓年節打掃更輕鬆,建議孕媽咪可以將掃除計畫提早1個月開始,分次、分區將掃除期間延長,同時分配家人的工作,透過每周、每次完成一點點,讓掃除工作變得較不費力。與家人一起完成打掃工作,不但可以更快速有效率地完成計畫,也可以帶動家人共同維護家中環境的決心,且為相同的目標同心協力,能促進家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也為媽咪分攤了孕期所承受的焦慮。

物品妥善收納不堆積

對掃除工作來說,堆積的雜物通常容易讓人感覺沉重,且容易產生推積灰塵的角落,不好清理,堆積的物品若太多,也容易造成環境雜亂感,陳安祺建議孕媽咪可以趁著一年一次的大掃除,盤點家中堆積的物品,對於想留的,準備幾個置物箱重新整理放入,對於超過3年沒使用的物品,則建議回收或捐贈,置物箱則建議挑選相同色系、淺色的為主,堆疊起來比較有清爽感,有蓋的置物箱,也能為物品隔絕灰塵。隔年整理時,若發現箱中物品持續未用到,就可以再進行一次淘汰與整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