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沒學爬就會走?毋須過度擔憂

寶寶沒學爬就會走?毋須過度擔憂

一位朋友在聚餐時分享剛滿周歲小女兒的近況,她說,女兒在10個月大就學會走路,幾乎沒有經過「學爬」的這個階段,相當煩惱孩子會不會有「大腦刺激不足的問題」,到底爬行和大腦刺激有什麼關係呢?

探所環境.促進整體發展

當然寶寶較早學會爬行,也等於可以更快探索環境,自然能促進其他方面的發展唷!像是小狗姿爬對刺激四肢關節、強化肩膀資髖關節及膝蓋的力量,對站、跳等協調動作的發展,以及手眼協調操作、學習閱讀都會有幫助。兒童發展治療師吳怡璇笑說,爬其實是一個很費力的動作,可以增加孩子的心肺功能、強化肌肉力量,而且爬是抗地心引力的動作,對頭頸部刺激是很直接的訓練。 

大面積觸覺刺激

吳怡璇表示,「爬行時,寶寶能夠大面積的接收觸覺刺激,對感覺統合很有幫助,像是透過觸覺,寶寶才能知道手的樣貌是一根一根的以及實際位置,也就是說,肢體的探索需要大量的觸覺感受,而且爬的時候可以降低觸覺敏感問題」 

刺激本體動作覺

當然感覺統合不只有觸覺,若以動作的角度來看,學會爬的過程中,刺激感覺統合裡的本體動作覺,可以讓寶寶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肢體並達到目的;前庭覺刺激,能幫助寶寶適應移動時的感覺、平衡,往後學習走路也會比較勇敢、不懼怕。

沒學爬就會走有關係嗎?

「學爬對於寶寶的感覺統合、動作、肌肉、關節等都有所幫助,但是沒學爬就會走,並不代表未來發展會有問題。」吳怡璇老師強調。照顧者可能會發現,沒學爬或爬沒多久就會站的孩子,走路姿勢可能比較不協調、不穩定,或像是交替型的活動(騎腳踏車)、操作時的手眼協調和觸覺辨識能力可能比較弱,但只要透過「多練習」就會做得愈來愈好。

「沒爬行就會走」對兒童發展上,影響的大多是動作「品質」差異。若是還來得及,爸媽應儘量營造適合寶寶爬行的環境,幫助寶寶大腦發展得更好;但如果已錯過時機,沒爬多久就站也不必過度擔憂!

如果寶寶站很久還不敢放手走,可能是前庭刺激不足,或前庭覺比較敏感,所以害怕跨步,這時候家長就是要多花耐心陪孩子練習,同時多給孩子大腦前庭覺刺激,例如:玩盪鞦韆、攀爬等活動。

至於寶寶為什麼沒學爬就會走,吳怡璇老師指出,「可能是環境根本不需要爬」,不論孩子跑得不好或走得不好,都只是動作品質的問題,可以透過專業的治療師評估,找出問題並提供最好的解決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