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愛喝碳酸飲料!小心這兩個疾病上身

【即時新聞】愛喝碳酸飲料!小心這兩個疾病上身

年節之前,免不了尾牙聚餐,一名3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擔心酒駕,在餐敘中猛灌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不料,引發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症狀越來越嚴重,除了腹腔不舒服,牙齒也變得敏感。

圖說:牙齒酸蝕現象,牙齒敏感,一喝到冰的、酸的飲料就不舒服。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牙齒酸蝕的主要原因有二,一為經常飲用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食用酸性料理,另一個就是胃食道逆流,胃酸直竄至口腔,如果沒有馬上漱口,牙齒琺瑯質就會遭強酸侵蝕,以致象牙質外露,出現牙齒酸蝕現象,牙齒敏感,一喝到冰的、酸的飲料就不舒服。  

康本初醫師說,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等。一旦胃酸進一步逆流到咽喉及口腔,就會出現長期咳嗽、喉嚨異物感、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

30多歲林先生就是典型個案,近期因年節將近,聚餐多,他大量飲用柳橙汁與碳酸飲料,以致原本火燒心症狀加劇,而至胃腸科門診,確診為胃食道逆流。

在治療期間,林先生發覺火燒心的情況逐漸緩解,令他意外的是,長期困擾的牙齒敏感問題,竟也獲得改善,他在診間請教醫師「牙齒敏感是否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康本初醫師說,年關前夕,胃食道逆流者增加約兩成,原因與歲末尾牙聚餐有關,康本初強調,碳酸飲料、酸性果汁等酸性飲料會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還可能引起牙齒酸蝕,不可不慎。 

如何預防胃食道逆流?康本初醫師建議,首先調整生活習慣、控制體重、減少腹壓。避免東西吃太快、少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也少喝咖啡、碳酸飲料等。

當進食後,胃酸分泌增加,如果馬上平躺,胃內容物可能逆流至食道,因此,用餐後應該間隔二至三小時才能躺下,如果午餐吃太飽,中午也不要趴著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