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胎檢重頭戲.多學科專家會議

胎檢重頭戲.多學科專家會議

當胎兒影像判讀技術已足夠成熟,施行產檢+胎檢,將胎兒視為獨立個體,於出生前接受完整檢查,可即時監測胎兒發展是否符合預期、適時預防與治療,減少準父母妊娠期間與產後育兒的無助與焦慮。


台灣胎兒影像學工作小組 

胎兒醫學是為了讓迎接新生有更多準備

正常的妊娠狀況,胎兒異常加上母體異常的機率約6%~8%,而胎檢的意義,即是為了篩檢出此6%~8%的高危險妊娠,並給予周全照顧。因此,張東曜醫師認為,透過胎檢,光是篩檢出高危險族群並不足夠,反而是篩檢結果出爐後,對迎接新生的家庭予以陪同與照顧,方能讓胎檢的意義更為完整。

胎兒異常的發現,能引起孕婦極大的焦慮感,甚至可能危及家庭與婚姻的和諧,如果只是告知孕婦胎兒異常,而沒有後續的協助,對張東曜醫師來說,該項醫療服務並不圓滿,因為對於沒有醫學背景的孕婦而言,傷心、焦慮、自責、埋怨和不知所措的情緒,可能淹沒整個家庭的和諧或摧毀夫妻感情,這與推行胎檢的目的有所違背,張東曜醫師期望:無論胎檢的結果為何,孕婦和家屬都能因為更理解而能有更多作為。

胎兒醫學的進步,為的是在產前早期發現異常,提供相對應的醫療與照護策略,使家庭計畫能有所完備,也讓迎接新生的家庭,因為做好心理準備而甘心歡喜地迎接新生命。

個案管理師.為家屬導航

以台兒診所的經驗為例,當篩檢出胎兒異常後,孕婦的照顧會轉由個案管理師接手,提供解說、安撫與後續追蹤排程。「孕媽咪的第一個情緒通常是不願意相信與焦躁」,張東曜醫師解釋。因此孕媽咪在情緒當下,經常無法立即接受任何建議,也無法對可能的選擇一一思考,此時個案管理師的工作即是在家屬穩定情緒前給予安撫與確保聯繫管道暢通,「孕媽咪在得知篩檢結果後,會積極地在網路上搜尋疾病的相關知識,但因為經常是疾病的片段知識或屬於較難在網頁上尋得資料的罕見疾病,因此搜尋結果常讓家屬更挫折,所以我們會提供聯繫方式,在孕媽咪的情緒穩定後,為她腦中所有的疑問提供解答,除了建議她持續追蹤,我們也會將各科專家的專業建議彙整後提供給家屬」,台兒個案管理師羅雅倫補充道。

迎接新生命.是整個家庭的事

面對胎兒異常的篩檢結果,張東曜醫師認為這是屬於整個家庭的事,而非孕媽咪必須一肩扛起的承擔,因此在異常報告出爐後,有任何醫療上的決定,張東曜醫師都會嚴格要求配偶一併出席、共同決策,甚至會邀請其他一起迎接新生命的家屬共同參與,一方面幫助家屬提前認識寶寶,另一方面也透過詳細的告知與解說,請整個家庭共同參與和承擔,避免有足以造成家庭失和的不諒解或誤會。


多學科專家視訊會議集結多位專家與醫師共同參與討論

多學科專家會議

此處個案管理師所指各科專家,指的是台兒集合各專科醫師,針對胎兒異常的病例給予建議,例如:若是發現疑似唇顎裂的胎兒,除了小兒科醫師之外,還會再邀請整形外科醫師加入;若是發現心臟發育異常,則邀請心臟科醫師參與討論,並把產前與產後能夠做的治療與預防策略一併提供給家屬。

由於胎兒異常的機率僅2%~4%,且其中又包含許多種罕見疾病,一位醫師於行醫生涯中,要大量累積臨床上的相關經驗並不容易,多學科專家會議的目的除了促進醫師對胎兒異常的熟悉與增加臨床經驗之外,也因為集結各學科專家意見,而能給予孕媽咪更完整的應對策略。

然而,召集專家,並成立多學科專家視訊會議,初期並不容易,以超音波影像為例,各專科醫師熟悉的器官部位與超音波影像切面不同,有時很難精確讓其他專科醫師了解胎兒的實際狀況,為了克服這個困難,台兒為媽咪進行胎檢發現胎兒有異常時,視病情可能會請孕婦接續完成胎兒磁振造影,除了輔助超音波提供精確的產前胎兒診斷,更有利於各專科醫師了解與進行有效溝通。

而為了實現醫病共同決策,台兒也曾嘗試邀請孕媽咪加入會議討論,但因為有時孕婦的情緒潰堤,容易讓會議失焦並耽擱,才逐漸選擇加入個案管理師,統一彙整病歷資料於會議中提出,並於會議後傳遞訊息予家屬、相互討論,並為其解惑。

隨著台兒診所專注於胎兒醫學,多年來對胎兒異常結構問題的發現與辨認已累積大量的實務經驗,除了有助使胎兒診斷技術越來越精確之外,多學科專家會議的設立也有助於更完整地守護更多需要特別照顧的小生命。

 

張東曜醫師

現職/
台兒診所院長、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英國諾丁漢郡皇后醫學中心妊娠評估中心研究員
   英國國王學院附設醫院胎兒醫學中心研究員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症學科Fellow
   馬偕醫院妊娠評估中心創辦人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治醫師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妊娠評估中心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