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餵母乳不卡關

親餵母乳不卡關

想給寶寶母乳,卻在親餵過程不斷碰壁,常發生親餵不適、泌乳量下降、塞奶引發乳腺炎等狀況,媽咪們碰到這些情形該如何解決呢?

正確含乳不疼痛

張錦姝主任表示,乳房中含有乳腺管,寶寶若正確含乳吸吮,會誘發媽媽腦下垂體分泌催產素,造成乳房中的肌肉細胞收縮,引發噴乳反射。因此,正確的含乳吸吮,媽媽就能有效地將奶水移出、促進更多乳汁分泌。

張錦姝主任表示,吸吮是寶寶與生俱來的本領,而正確吸吮,則需要媽媽幫助寶寶一起學習。首先在親餵時,媽媽應一隻手將寶寶抱住,另一隻手托住乳房,再透過寶寶的尋乳反射誘發他張大嘴含乳吸吮,利用乳頭刺激寶寶上嘴唇人中部位,等待寶寶準備好,就會將嘴打開或舌頭伸出,此時,媽媽再輕推寶寶的背,使寶寶的下巴與乳房緊靠、下嘴唇外翻緊貼乳暈,寶寶的嘴就會自然地由下向上以不對稱含乳的方式吸吮,將乳暈包覆吸扁拉長後再吞嚥乳汁。此外,還須特別留意寶寶有沒有連同乳頭、乳暈一起吸吮,因乳房內粗大乳腺管都在距離乳頭3公分的地方,因此,寶寶需要連同乳暈含入,才能有效將乳汁移出。 

輕鬆餵奶不疲累

正確的哺乳姿勢不僅能避免親餵不適,更能有效解決不同區塊的塞奶。張錦姝主任表示,媽咪以搖籃式親餵時,應用手掌虎口支撐寶寶的肩頸部,然後讓寶寶的肚子靠在媽媽腹部,就可以減輕媽媽手臂支撐的重量。此外,每次哺乳應讓寶寶平均吸吮兩邊的乳房,哺乳姿勢可以從搖籃式順勢換成橄欖球式,既省力也可以避免大動作換邊造成寶寶進食困擾。 

除此之外,親餵時寶寶下巴對應處為奶水先行流出的部位,因此,可以藉由不同的哺乳姿勢,解決不同部位的塞奶,例如:乳房下緣有硬塊,可以使用搖籃式餵奶;而乳房側緣塞奶,則可使用橄欖球式;若是乳房上緣阻塞,可以使用側躺式哺餵,且媽媽與寶寶躺的方向須相反,寶寶的下巴就會剛好對準媽媽的乳房上緣。

有些媽媽常因太過疲累,而放棄夜間親餵的機會,張錦姝主任表示,夜間的泌乳激素、催產素高(與褪黑激素協同關係),更易有噴乳反射,並且,規律親餵才能保持乳腺暢通、維持泌乳量,因此,建議媽媽夜間哺乳採取躺姿,可以在寶寶身體下方墊棉被或小枕頭,幫助支撐。躺餵既不必起身,也能在寶寶吸吮時閉目養神,是適合夜間睡眠時的哺乳姿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