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照護知識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照護知識

說到「生產」這件事,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必須忍受10分的疼痛,尤其是子宮收縮所引起的痛楚,從生產到產後都讓媽咪苦不堪言,再加上自然產會陰傷口、剖腹產傷口,或是乳房脹痛、腰背痠痛等,都讓媽咪心煩意亂!

會陰傷口的清潔與照護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孫序東直指,「保持傷口乾燥與乾淨」,就是會陰傷口照護最重要的原則,通常產後媽咪會碰到的問題是,惡露排出期間、大小便後,該如何保持傷口乾淨呢?他建議,更換產褥墊或大小便後,可使用乾淨的溫水,由前往後沖洗,沖洗後務必使用乾淨的毛巾或衛生紙,將水分吸乾,保持乾燥;此外,沐浴方式應以淋浴為主,避免泡澡。

舒緩會陰傷口疼痛

通常會陰傷口所造成的疼痛,會在產後1至2日內較為明顯,當然裂傷程度不同,或個人對痛的主觀感受不同,都會有所差異,孫序東醫師建議,舒緩疼痛可請主治醫師開立止痛藥物,或是產後48小時內冰敷,48小時後熱敷也有助於舒緩疼痛,為減少傷口壓迫,也可在臀部下墊甜甜圈狀坐墊。

剖腹產傷口照護

一般而言,剖腹產表皮傷口約7至10天會慢慢結痂,這段期間內建議不要洗澡,以擦澡替代,孫序東醫師認為,剖腹產傷口照護最重要的原則還是保持傷口乾燥,如需使用美容膠帶或除疤產品,要留意使用過程是否出現紅腫、發熱、組織液滲出等異狀,至於美容除疤產品要使用多長的時間,他表示,術後6個月內是傷口復原期,持續使用,能幫助降低疤痕組織增生。 

舒緩剖腹傷口疼痛

「剖腹產後只要肢體動作較大,就感到腹部疼痛的感覺是正常的嗎?」孫序東醫師指出,此種疼痛多是韌帶拉扯所致,有些媽咪可能到產後半年都還有這樣的感覺。為了減少韌帶拉扯,他建議剖腹產後可使用束腹帶固定傷口並避免較大的肢體動作,此外,適時熱敷也有助於緩解疼痛。

至於傷口所造成的疼痛,最為明顯於術後1至2日,很多媽咪說產後下床走動真的是「舉步艱辛」,若疼痛難耐,同樣可請醫師給予止痛藥物,醫療技術日新月異,自然產減痛分娩、術後止痛,都能讓媽咪在更舒服的狀態下,面對生產。

無論生產方式為何,只要遵照醫師及護理人員的建議,多能讓傷口恢復的又快又好,提醒媽咪,在全心照顧寶寶之餘,也別忘了要關心自己身體的復原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