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副食品體驗大成功 給寶貝學習自己成長的機會

副食品體驗大成功 給寶貝學習自己成長的機會

我發現家中有了小味留,總是笑聲不斷,因為不管是他的一個小小笑容,或是不經意的可愛舉動,都可以把我們全家人逗得哈哈大笑。

老人家都說,七坐八爬九發牙(台語),但是,五個半月的小味留居然已經有二顆小牙冒出頭,就在下排的牙齒位置,可見現在的營養真的比較好,寶寶都發育的特別快!


依照需求‧寶寶會慢慢長大成熟

一向比較主張自然親密育兒觀念的我,並不會想要刻意訓練小味留哪些習慣,所以小味留想要喝夜奶時,柔媽咪也會認定這是他的需求,所以採取半夜親餵的模式滿足他,雖然夜奶會讓柔媽咪比較累,但總覺得這就是小孩成長的過程。就在小味留五個半月左右,突然有一個晚上他沒有夜奶,直接一覺睡到早上八點才起床想要喝奶,那晚我只覺得是個特例,沒有多想。就這樣一天、二天,甚至一星期過去了,小味留不再半夜要喝奶,而柔媽咪唯一親餵的時間也正式宣告終止。所以在我的觀念裡,寶寶會自己長大,雖然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但我相信他們會自己學著在每個階段裡慢慢成熟的!

進入到六個月的小味留,終於可以開始接觸副食品。其實早在四個多月時,小味留就已經開始對大人在吃的食物感興趣,但因為小兒科醫師也是建議柔媽咪六個月再添加副食品即可,所以只好一直讓小味留吃固齒器來滿足口欲。終於,一向愛下廚的柔媽咪,可以開始親手做副食品了。那些「哩哩扣扣」製作副食品的工具,我早就陸續收集和採買齊全,現在終於派上用場了!


自己動手做‧十倍粥初體驗

基本上,我剛開始做副食品準備的工具有電鍋、攪拌棒、分裝儲存盒、寶寶專用餐具、水杯、防水圍兜兜和餐椅。柔媽咪幫小味留做的第一種副食品,就是十倍粥。所謂的十倍粥其實就是將米:水的比例調成1:10,而七倍粥就是米:水的比例為1:7,以此類推。我先將米洗乾淨,再浸泡三十分鐘後才放進電鍋蒸,蒸好再用攪拌棒打成泥狀就完成了。之後,我將十倍粥分裝在儲存盒裡放進冷凍庫,要吃的時候拿出一份放進電鍋蒸即可,這樣的方式,對於職業婦女的媽媽們來說,方便很多!


降低濃厚菜味‧添加米精香氣

第一次給小味留吃十倍粥,他並沒有排斥,但也看不出來是不是喜歡吃,倒是我自己覺得十倍粥有點太稀太水了,感覺餵小味留吃的時候,粥很容易從嘴巴裡流出來,加上小味留已經長了二顆小牙,十倍粥好像不太能滿足他,不過,我還是讓小味留先適應三天,才改成七倍粥。

本來柔媽咪想幫小味留做的第一樣蔬菜泥是綠花椰菜泥,但剛好那天在冰箱看到地瓜葉,於是決定改做地瓜葉泥。先將地瓜葉洗乾淨,放進滾水中汆燙約一分鐘左右撈起,同樣用攪拌棒打成泥狀就完成了!一開始我是用七倍粥:地瓜葉泥用2:1的比例,結果小味留前五口本來感覺還可以接受,但第六口之後就有點不耐煩,表現出不想吃的樣子,甚至有點想哭,於是小味留第一次吃地瓜葉粥,不算成功。

當我開始煩惱該怎麼辦,突然間,我想起前二天去婦嬰用品店採買時,店員送了我四、五包試吃的米精、麥精,靈機一動,我決定將七倍粥:地瓜葉泥改成3:1的比例,並且加入一匙的米精拌在一起,讓地瓜葉的菜味沒有這麼濃厚之外,還多了米精調成米糊的香氣。結果,小味留不但接受,還順利的將整碗地瓜葉粥吃光光,讓柔媽咪好開心,真的超有成就感的!


寶貝適應良好‧副食品大成功

到目前為止,小味留都是四個小時喝一次奶,本來一天喝六次,但是因為戒掉夜奶的關係,一天變成喝五次奶。現在,我會在小味留正餐喝奶的中間時段,加入副食品當做點心,例如:中午12點和下午4點要喝奶,我就會在下午2點左右,給小味留吃一小碗副食品,一天給二至三次的副食品點心,一直到現在為止,小味留的適應狀況非常良好喔!


尊重個別差異‧寶貝大不同

很多網友看了柔媽咪養育小味留的方式,都會問我:「一定要自己做副食品嗎?」「可以買市面上的嬰兒食品或米精嗎?」答案當然是可以的。其實,我覺得養育小孩沒有一定的準則,每個媽媽絕對都是愛自己的寶貝,但是,媽媽們有可能因為自己的工作或生活環境不同,能給予寶寶的也不一樣,所以,只要用你自己認可的方法照顧寶寶就好,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或方法啦!

在照顧小味留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好多東西,也從寶貝的身上得到了很多快樂。記得爸媽曾經跟我說:「家裡只要有個小孩,就會多了很多笑聲。」這是真的喔!小味留常常一個笑容或一個舉動,就可以把我們全家人逗得哈哈大笑,真的非常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