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林可彤.自信讓自己成為最美麗的主人

林可彤.自信讓自己成為最美麗的主人

出道至今,從屏東到台北輾轉間隻身前往香港奮鬥,一路走來靠著自己的努力,展現不同面貌呈現給大家。2014年,遇到同樣熱愛運動的Tom,兩人因共同的興趣而相戀並在去年(2017年)共組家庭,也順利產下可愛的寶寶Adam。林可彤對於「媽媽」這個角色有不同的感觸,她認為,女生不能受限於傳統的社會價值觀,不能因為懷孕身材走樣,就貶低自己的價值,否則很容易會落入錯誤的迷失中。

挫折.成就更好的自己

對於林可彤而言,可以來台北工作是一個夢想,而且模特兒感覺是一份五光十色的工作,既然是一份跟美有關的工作,心中難免抱持著很多幻想。

工作一陣子後才發現挫折感很大,因為自己處於零的階段,所有事情都必須從頭學習,對於時尚和美完全一竅不通,身邊又充斥著光鮮亮麗的人,因此,從事模特兒工作的前三年,林可彤都是在自卑中度過。而後到了香港工作,由於語言和文化的差異,經常被同事取笑講話有氣無力、穿著品味差,當下,她深刻感受到文化衝擊,為了得到尊重,於是開始學習武裝自己、表現出自己的態度。後來她才發現,自己浪費太多時間在沒自信這件事上,她認為當自己在質疑自己的同時,相對的也正在浪費學習的時間,她說,其實很多人雖然底子都不好,但因為有自信,所以散發出來的感覺就和別人不同。

回台灣之後,她努力學習不同領域的事情,讓自己不再只有模特兒這個身分,上節目練習談吐、學習演戲技巧、練文筆出書等,多方嘗試讓自己更有內涵,她說,現在回想起來過去每一段的挫折,其實都是成長中很美好的回憶,而這些也都是讓自己更強壯的動力。

 


驚喜.從天而降的禮物

談起發現懷孕的當下,可彤臉上寫著滿滿的驚訝。在舉行婚禮的前兩三週就發現自己懷孕,覺得這一切都太神奇了!因為本身已屆高齡,夫妻倆沒想過這麼容易就懷孕,所以在「中獎」的當下除了驚訝,對於肚子裡有了新生命也感到非常興奮。可彤表示,原本自己不是一個特別喜歡小孩的人,但是當自己有了小孩之後,會開始有同理心喜歡每一個孩子,這是她當媽媽後最特別的感觸。

林可彤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具備「體諒帶小孩出門的媽媽」同理心,很可惜的是教育都沒有告訴我們這些事,媽媽都想把孩子教育成為到餐廳用餐不會哭鬧,但孩子年紀小,只能透過這個方式探索世界,因此大家更應該以體諒代替指責。

享受.美好的懷孕過程

懷孕初期開始,可彤每天都會養成煮飯、運動的習慣,只有在懷孕後期才結束這些日常作息,對她而言,懷孕就像放了一個很長的暑假!原本在飲食方面就特別講究的她,雖然本身是牛奶重度愛好者,但由於牛奶本身的熱量偏高,因此規定自己只能在白天喝牛奶,而在懷孕期間,則是堅持每天自己煮飯,並以雞肉魚肉取代澱粉當主食,認真控制體重,避免體重失控。她特別強調,因為生完小孩每天要做的事情太多,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心力去施行減重計畫,所以利用懷孕期間控制體重是很重要的事!



感激.滿滿的加倍幸福

提到坐月子,可彤特別強調,真的不是因為媽媽們想要花錢享受,而是真的有存在的意義,對於新手媽媽來說,月子中心可以指導新手父母很多帶養孩子的方法。剛生完小孩,必須練習擠奶的她,也是因為透過月子中心的幫助,漸漸上手,雖然她形容當時乳房像被「老天爺突然放了1,000顆青春痘」,擠到她痛得崩潰大叫,但這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此外,她也分享了很多有關哺乳的小祕訣,例如:從懷孕後期第28週開始就做足準備,每天都會補充卵磷脂,一直到現在仍然不間斷地在補充,為了防止塞奶的問題發生,她也很常在粉絲專頁上分享許多發奶飲食,替許多也正在為發奶苦惱的媽媽們解決問題。

放手.為了下次的奮鬥

在採訪時,可彤開玩笑的說「真的是生了小孩才知道,雖然很愛他,但常常都會有想揍他的衝動」;因為是第一胎的關係,所以很容易在產後出現焦慮和憂鬱的情況,一方面是對自己身材變形沒自信,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老公沒辦法理解自己的情緒,在各種負面壓力一次湧現的情況下,使她需要花很大的勇氣去面對。而在當下她也深刻的體會到,原來這就是當媽媽的感覺!因為如此,讓她有了「別人都可以,我一定也可以」的想法,透過這樣的方式鼓勵自己,和老公溝通。

她想藉由自己的經驗告訴所有媽媽,當有人可以幫忙分擔的時候,一定要學會放手,並且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或是好好休息補充睡眠。因為孩子會跟隨著照顧者的情緒起伏,當你情緒不好時,孩子會出現哭鬧焦慮的反應;而當你認真陪著孩子唱歌、手舞足蹈時,他也會很開心的跟著你笑,透過短暫的休息,讓自己好好補充體力並保持開心的狀態,休息完了再回到媽媽的崗位,繼續下一次的奮鬥!



體諒.那些幸福的小事

Adam剛出生時,可彤自認常常對老公很不耐煩,覺得自己講什麼Tom都聽不懂,也不懂辛苦的地方。幸好老公屬於進步很快的爸爸,尤其在照顧小孩上也幫忙分擔很多,現在的他,願意開始試著了解孩子,漸漸也抓到和孩子相處的訣竅。「所以,生完小孩之後更讓我覺得老公就是對的人!」她說,在還是少女的時候,對愛情抱有很多憧憬和幻想,但實際上婚姻生活並不是可以經由幻想來維繫彼此的感情,一定要是一個很愛你、可以很體諒你的人,才能面對一切走下去。當了媽媽之後,可彤才發現照顧小孩有太多事情要學習,並不是只有換尿布泡牛奶這麼簡單,但只要一家人共同努力,這些小事都是很幸福的事!



滿足.來自媽媽的期待

談到對Adam的期待,可彤滿是開心的說出心裡的願望,因為自己熱愛運動,私心期待Adam會是一個愛運動的孩子,也期待他可以跟自己一樣是個笑容很多、個性樂觀開朗的小孩,自己不會特別要求他要立志成為會計師或是律師,只希望Adam可以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挑戰.不同角色的自己

原本是模特兒出身的林可彤,談及自己三個角色(模特兒、演員、作家)中最喜歡哪個自己,她說,「最喜歡的應該是作家吧」,她認為自己寫出來的文字,有人願意看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有些情緒是需要透過文字書寫的方式慢慢帶出來,而說話只能表達當下的感受,沒辦法像文字一樣把感覺很強烈的傳遞給對方。而至於模特兒這個角色,是從中獲得最多信心的一份工作;演員則是她認為在生完小孩之後,可以發揮最大效果的領域。當了媽媽之後有很多情感面的情緒會被激發出來,不過,她語帶保留的表示,演員這個領域目前她還需要做很多功課,才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