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期好焦慮!原因是什麼?

【焦點議題】孕期好焦慮!原因是什麼?

面臨未知的生產過程與產後生活,許多新手媽媽特別容易緊張擔心,一件小事隨時都可能成為情緒引爆點,一般人通常會認為心情低落、容易哭泣,是產前憂鬱的症狀,但其實「焦慮」才是!

產前所發生的憂鬱傾向,應與產後憂鬱症等同重視。

其實,醫學上並沒有「產前憂鬱症」這樣的專有名詞,但面臨未知的生產過程與產後生活,許多新手媽媽特別容易緊張擔心,一件小事隨時都可能成為情緒引爆點,進而步步走向真正的憂鬱症。

例如:過度擔心胎兒的健康狀況而不斷上網查詢資料或尋求婦產科醫師、產檢前夕吃不好也睡不好、容易頭痛、胸悶、無法順利呼吸、暴飲暴食、心情煩躁、無法專心久坐;更甚者會出現身體發抖的情況,與伴侶吵架的機會也會變高,常常不管在家或外出工作都無法緩和自己的情緒。 

因此,產前所發生的憂鬱傾向,應與產後憂鬱症等同重視,家人也必須全心全力給予準媽媽支持,才能幫助準媽媽快樂地走過懷孕十個月的過程。 

產前憂鬱的發生機率大概佔10%,換句話說,每10個孕婦當中,就有一個準媽媽會出現心情低落的現象,且越接近預產期,症狀可能會更為明顯。產前憂鬱的症狀通常較輕微,且起因與產後憂鬱的原因可能也不太一樣。

1.荷爾蒙變化:懷孕之後,由於體質因素影響,有些準媽媽會出現噁心、想吐、容易疲勞、胸部脹痛、膚質變差等不適情況,一旦習以為常的生理狀態出現劇烈變化,便容易引起情緒低落。

2.過去曾有憂鬱傾向:若準媽媽在懷孕前曾有焦慮、憂鬱傾向,懷孕後伴隨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很容易會再度出現憂鬱症狀。 

3.個性特質:每個人的天生氣質不盡相同,有人天生樂觀、冷靜,有人則容易緊張、悲觀。如果個性為小心謹慎、易擔心受怕、要求完美或缺乏自信的準媽媽,懷孕過程中可能會過度想像生產後的生活藍圖,導致自己想太多、睡不好。此外,由於懷第一胎的新手媽媽沒有經驗,也是較容易出現產前憂鬱的族群。

4.心理建設不足:這類型原因通常指的是「懷孕計畫並非在預期內」、「未婚懷孕」,在還沒妥善建立心理準備之前就發現自己懷孕了,也會讓孕婦感到焦慮,若經濟狀況不穩定或尚未和另一半有一起生活的共識,症狀可能會加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