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爸爸身高180,女兒卻是哈比人?原因就出在…

【即時新聞】爸爸身高180,女兒卻是哈比人?原因就出在…

孩子長不高,這應該是每個家長的夢魘,醫師指出,孩子身高與父母遺傳基因息息相關,可以透過兒科簡易公式來預測小朋友成年後的身高,但如果可以睡好、不熬夜、飲食均衡、多攝取鈣質,養成運動習慣,還是有機會可以突破遺傳魔咒。

圖說:高個父母雖有遺傳優勢,但孩子長期鈣攝取不足,將來可能長不到預期身高。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依照兒科簡易身高預測公式,男生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除以2後±7.5公分。女生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除以2後±7.5公分。

舉例來說,爸爸身高180公分,媽媽身高160公分,兒子長大後的身高就在176.5公分,但還有加減7.5公分的可能性,陳映庄醫師說,如果男孩經常熬夜、飲食不正常以及缺鈣,身高就可能低於170公分。

一名小學四年級女童,父親181公分,母親161公分,身高遺傳基因優秀,根據身高公式女孩未來至少可長到165公分。但她平時愛挑食、不喜歡喝鮮乳,加上不愛運動,身高僅121公分,遠低於同齡孩童平均身高139公分,如果家長仍然放任下去,女孩未來身高可能連最低157公分都不到。

陳映庄醫師指出,門診中,家長最常見的憂慮就是擔心小孩發育太慢,長不高、體重太輕,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上,除了讓幼兒生活作息正常、不可熬夜、多多運動之外,補充鈣質也相當重要。

陳映庄醫陃說,「鈣質和蛋白質是成長的必須營養素」,但國健署調查卻發現,台灣學童普遍缺鈣嚴重,例如:國小學童每日鈣質平均攝取量不到建議量的一半,連帶影響成年後的身高。 

此外,不少家長對鈣質攝取的觀念錯誤念,以為孩子偶而喝鮮乳或是吃起司,就夠了,根本不確定孩子是否攝取足夠的鈣質。陳映庄醫師表示,如果鈣質攝取不夠,縱使父母身高再高,孩子可能也長不到預期身高。 

陳映庄醫師提醒家長,發育期的兒童每天至少要睡足八個小時、一周運動三次,此外,每天早餐應該補足一天所需四成以上鈣質,才有機會達到建議攝取量。

至於,鈣質的主要來源為鮮乳、豆腐、芝麻、綠色蔬菜等食品,陳映庄醫師建議家長幫孩子準備早餐時,可以多選擇鮮奶、起司,就能補足孩子一天所需要鈣質的四成。如果孩子每天飲用兩杯奶,就達到每天鈣質五至六成的需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