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如何改善孕期手腳冰冷?

如何改善孕期手腳冰冷?

懷孕期間,母體內黃體素分泌濃度升高、血流量增加,促使其體溫比一般女性較高。然而,部分孕婦仍有手腳冰冷的問題,甚至還可能影響到晚上的睡眠狀況,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郭大維認為,這可能與體質、疾病等有關。


了解手腳冰冷起因

郭大維中醫師表示,綜觀來看,孕期手腳冰冷的狀況,可從以下四個方面來看:


本身體質虛寒

若女性屬於虛寒體質,容易「氣血不足」,常有血液循環不佳、手指腳趾等末梢處冰冷、易感冒的問題。通常此類型女性懷孕後,會有較高機率發生手腳冰冷的狀況。


內科症狀影響

如果孕婦有心臟相關症狀(如:心臟幫浦功能衰竭),便無法順利且有力地「把血液打到全身」,連帶影響循環狀況,而易導致末梢冰冷。此外,內分泌低下的患者(如:甲狀腺機能低下),也會影響體內新陳代謝,引發手腳冰冷症狀。


初期胚胎發育

懷孕初期,正值胚胎發育階段,血流大多會往子宮所在的下腹部集中,此情況即是中醫學的「血聚養胎」狀況。因此,相對來說,其他部位的血流量略減,進而可能是手腳等末梢處呈冰冷狀態。


孕期營養不足

懷孕期間,母體會透過胎盤傳遞養分和氧氣至子宮內,以孕育胎兒,而養分的主要來源即是孕婦所攝取的營養食材。如果孕婦因為種種因素,讓自己陷入營養不足,勢必會使母體的氣血更加虛弱,不但會提高手腳冰冷的機率,還可能影響胎兒發展。


即時性方法
緩解冰冷不適

長期的手腳冰冷狀態,就算沒有引發較嚴重的生理症狀,也容易影響日常生活,造成精神不濟、無法動作、怕冷、難以入睡等問題,「保暖」對孕婦來說非常重要。

1.足部

若需長時間待在室內從事靜態活動,建議可穿著較有厚度或具保暖機能材質的毛襪。在家時,避免赤腳踩在地面,可穿著襪子或室內拖,有助於減少足部冰冷的機率,若有時間,孕婦亦可採「熱水足浴」讓全身暖和。


2.
手部

依自身需求及便利性,穿戴有厚度或具保暖機能材質的手套,或使用毛毯、暖暖包等,有助於維持手部的熱度。另外,適度使用「中藥精油」,亦能幫助雙手暖和。他建議孕婦可從肉桂、茴香、乳香等3種精油中擇一,滴1~2滴精油在手掌,雙手摩擦至溫熱即可。


3
道食補飲品助調養

若想長期調養身體,逐漸改善手腳冰冷的狀況,郭大維中醫師表示,由於孕婦狀態特殊,建議可主動諮詢專業的中醫婦科醫師,請醫師根據個人體質及臨床症狀,開立合適的藥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