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手工香皂教學大公開

母乳手工香皂教學大公開

母乳是媽媽送給寶寶的珍貴禮物,不但營養價值高,也可降低寶寶過敏疾病的發生。一般民眾不了解,其實母乳在六個月後,仍具有高度的營養價值;台灣母乳協會發揮創意,教媽媽將多餘的母乳,DIY製成手工皂及副食品,非常有趣!

身為上班族媽媽,通常都會多準備一些庫存母乳,以備不時之需;但因為母乳在食用上有保存期限,因此就會有過期的庫存母乳;除了澆花、敷臉,台灣母乳協會考量到母乳本身的營養價值與美容功效,因而發起將母乳入皂的構想。可以用來幫寶寶洗澡,呵護他稚嫩的肌膚。

最高級的極品皂

 為了盡可能地保存母乳的豐富養分,台灣母乳協會在製作香皂時,採用了最能保存原料養分的「冷製法」,同時考量到製程初期,原料的強鹼性可能對母乳的成分有影響,因此在多方的嘗試下,找到最適合製作母乳香皂的流程。母乳入皂並不困難,但是因為需要操作具有強鹼的氫氧化鈉溶液,因此在準備的流程與操作方法上,務必要小心。建議有興趣的媽媽,也可以參考坊間手工香皂DIY 的書籍!

母乳入皂的小秘訣

1.為保持母乳的養分,盡量將原料冷卻到與室溫(25℃~30℃)相當時,再開始製作。
2.為避免強鹼對母乳的成分造成太多破壞,建議在製程的後半階段,再加入母乳。
3.製作過程當中,若皂液的溫度上升太高,也可以將攪拌用的容器放在裝有冷水的大鍋中降溫,但不必降得太低、太快。
4.由於母乳含有豐富的水量,所以原本用來溶解氫氧化鈉的水量必須減少,以免成品因水分過多,而需要長時間乾燥。
5.加入母乳後的皂化時間會縮短,因此請先將模具準備好,以免來不及入模。

【母乳手工香皂製作流程】

步驟1 秤量所需要的氫氧化鈉重量
說明:氫氧化納可以在坊間化工材料店購得(如後火車站),或上網路查「第一化工」,可以網上購買。

步驟2 溶解氫氧化鈉,並放置使其降溫至室溫。由於氫氧化鈉溶解時會產生高熱,因此最好將氫氧化鈉分次加入水中溶解,會比較安全。溶解請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也可使用抽風機或抽油煙機。

步驟3 秤量需要使用的油脂,如果有固態油脂存在,可以加入椰子油或棕櫚油等較平價的液態油脂之後,一起加熱。可利用隔水或微波加熱,將固態油脂充分溶解後,與液態油脂混合均勻,即使降溫了也不會再凝固。

步驟4 將到達室溫的氫氧化鈉緩緩倒入油脂當中,並持續攪拌,混合物會開始變得濃稠。

步驟5 持續將混合的皂液攪拌到濃湯狀態,加入退冰好的母乳。

步驟6 加入母乳後,皂液會變得更濃稠,務必將母乳完全攪拌均勻,並加入超脂用的油脂。
※名詞解釋~超脂 超脂使香皂洗起來比較滋潤,一般都是用比較貴重的油脂,或比較容易保存的油脂做超脂。另外由於母乳也富含油脂,所以也可以算做是一部分超脂。

步驟7 在皂液到達美乃滋狀態時,停止攪拌。

步驟8 將皂液倒入準備好的模具、模型或容器當中。將入模後的皂液充分保溫24 小時,即可脫膜切塊。
說明:牛奶或飲料的紙盒,是新手很好用的模具,香皂完成後,可直接將紙盒拆除,不需為脫膜煩惱。

步驟9 完成的手工皂放置一個月之後,可以開始使用。
說明:如果手邊有石蕊試紙,也可以直接測試皂的酸鹼度;方法是將香皂加點水揉搓,充分起泡後,再將試紙拿去測試泡泡的酸鹼值;如果pH值降到10 以下,就可以開始使用;放置越久會越趨於中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