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被霸凌卻忍著不說,知道原因後媽媽覺得心疼又自責

孩子被霸凌卻忍著不說,知道原因後媽媽覺得心疼又自責

(2021.11. 更新) 一名小六男生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忍了很久,最後雙方爆發衝突,媽媽看到了聯絡簿,才知道孩子長期被霸凌,問「為何不說?」,小男生低頭不語。媽媽最後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才知道自己做錯了。

圖說:該名小六學童與媽媽一同接受心理諮商,學習互相理解、同理技巧,透過親子討論,讓孩子願意說出心情的糾結,學習讓情緒找到出口。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蕭亦伶指出,現在是寒假期間,親子關係互動頻繁,正是家長練習與孩子承接情緒的好時機,多瞭解孩子想法,讓孩子遇到困難時,願意說出來,才不會孤立無援。 

「以前講了都被罵」、「每次媽媽找我,都要唸我,不管講什麼都會被教訓」,母子一起到了診間,醫師問「為什麼碰到困難,沒有告訴媽媽?」,孩子的回答,讓媽媽相當自責。

蕭亦伶醫師指出,最近就發生一名女高中生疑似受不了同儕言語霸凌,最後選擇了自殺。孩子走上絕路,但家人事前卻渾然不知,完全沒發現女兒有任何的不對勁。她強調,家長應該要有同理心,好好回應孩子的問題,而不是一味地罵小孩,如果孩子知道自己情緒、挫折不會被理解,說了反而被罵,最後根本不講,將情緒隱藏起來。

該名小六學童與媽媽一同接受心理諮商,學習互相理解、同理技巧,透過親子討論,讓孩子願意說出心情的糾結,學習讓情緒找到出口。媽媽則知道,家庭、家人應該支持理解孩子的情緒,應該先忍一下說教的衝動。

「承接孩子情緒是為人父母很重要的功課」蕭亦伶醫師說,家長不妨多利用寒假期間,與孩子多多親近,並練習以下四個協助孩子處理事情的情緒與方法。

1.不論孩子說了多情緒的字眼,千萬不要急著教導孩子正確的方式,例如:「你怎麼可以跟人打架?」,建議試著更有同理心,換成「遇到什麼事,讓你生氣到需要跟同學吵架  」。

2.了解事情完整的經過與原因,親子討論後續策略。

3.相信孩子處理事情的能力,讓孩子自己說看看,如果再發生一次,有沒有更好的處理辦法?

4.用幽默有趣的方法提供建言,列出可用的方法,一起討論  ,會有那些結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