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出現哪些狀況一定要掛急診?

【焦點議題】寶寶出現哪些狀況一定要掛急診?

兩個月大的寶寶發燒了,掛急診好貴,等天亮再去看門診好了!?你有帶寶寶掛急診的經驗嗎?以為是隨到隨看的急診,卻等了很久;以為可以知道寶寶為什麼不舒服的原因,卻還要再透過門診追蹤檢查;以為醫師一定了解寶寶的狀況,可是聽來好像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急診室是24小時運作的醫療單位,主要目的是使病人在短時間內脫離危險。

急診室是24小時運作的醫療單位,主要目的是使病人在短時間內脫離危險,因此,若寶寶發生以下危急狀況:發生大面積的燙傷(編按:以患者的手掌為準,若面積約其10個手掌大小,必須送往有整形外科的醫院)、大出血、嗆到窒息、抽搐、昏迷等狀況時,需要立刻送急診。 

不少父母察覺寶寶發燒,尤其在半夜時,多會立刻送急診,「發燒不是一定要送急診,但對出生三個月以內的嬰兒而言,有發燒狀況一定要趕快送急診」,三個月以內的嬰兒因免疫功能不佳,得到嚴重疾病的機會也較高,加上不具口語表達能力,肢體語言也不明顯,若突然出現如發燒(確定體溫超過38℃以上)、一整天不喝奶、哭鬧不休、持續嘔吐或昏睡等情形時,都請儘快送急診。 

除此之外,當碰到寶寶身體任一部位,出現尖叫或疼痛反應;寶寶呼吸淺且速度快,看起來很費力的樣子;因嚴重腹瀉或嘔吐而出現脫水現象,也是需要儘快送至急診處就醫。

一般在急診處看診的醫師屬於「急診醫學科」,主要責任是在最短時間內幫助患者脫離危險,後續再交由專科醫師負責更精確的診斷與檢查。但畢竟「孩子不是大人的縮影」,為了保障孩童的就醫權益,多數醫學中心的做法是由兒科醫師駐守急診處,專門診治18歲以下的急診患者。

不過,在人力不足的醫院,則無兒科醫師駐守急診處的配置,若碰到寶寶的病況較複雜時,父母可能無法立即由「非兒科急診醫師」口中獲得明確的資訊,這時就看當下的處置是轉到病房由兒科醫師接手,或再透過兒科門診追蹤,以確實了解寶寶的狀況。 

急診的目的在於「使病人在短時間內脫離危險」,至於病因為何,有時是無法在急診時得到明確答案。「若是有比較複雜次專科問題時,像是心臟科、腎臟科、神經科、新陳代科、血液腫瘤科、特殊感染症等,需要回門診請專科醫師複診」。畢竟「術業有專攻」,專門問題需要次專科醫師的診斷,才能找出病因。

因此,「急診醫師一定會提醒父母帶寶寶再至門診追蹤,檢查寶寶的狀況是否有改善或惡化?父母千萬不要輕忽門診追蹤的重要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