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焦點議題】產鉗夾碎男嬰頭骨?何時需使用器械輔助生產

【焦點議題】產鉗夾碎男嬰頭骨?何時需使用器械輔助生產

「一則新聞指出,國外一名孕婦六年前自然分娩,醫師接生時使用產鉗協助分娩,但卻把寶寶的頭骨夾碎。」自然產有哪些狀況需器械輔助呢?

生產是一門複雜的臨床醫學,每一種生產方式都有其優缺點

雖說「生孩子」是女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但也有不少產婦生到一半「卡住」了。在生產的每個產程中,隨時都有卡住的可能,醫師為了搶救媽媽或寶寶,必須在最短時間內,以其專業素養和臨床經驗做出醫療介入的決定;包括器械輔助、會陰剪開,或者轉而準備剖腹開刀等。

「當產婦卡在第二產程,胎兒的頭又已經下降了,此時由器械來輔助媽咪繼續陰道生產,有可能會比轉而開刀來得快速而且安全。」 什麼是器械輔助陰道生產?就是使用「產鉗」、真空吸引等器械將胎兒從產道中拉出來,協助產婦完成第二產程。 

經由陰道生產的方式,一般又可以分為不需依靠器械協助的自然生產,以及器械式生產,包括:以產鉗夾住胎兒頭部的產鉗助產,和利用負壓吸住胎兒頭部的真空吸引器助產,但「如今,產鉗幾乎已算是失傳藝術了」。 

一般自然分娩的產婦不需器械的協助即可順利將寶寶生下,不過,生產過程中,若出現胎兒窘迫現象、產程延長或是產婦精疲力盡,為了不讓產婦或胎兒的健康受到影響,此時就必須考慮以器械來協助產婦生產。

在子宮頸全開及胎頭已經進入陰道時,「這是比剖腹產可以更快解決問題的方式」,透過真空吸引器的輔助力量,將寶寶從產道拉出。因為是把真空吸引器的罩杯放在寶寶頭上以將之吸出,因此,寶寶的頭部難免有些皮下腫脹或有血腫的現象,請父母不要擔心,「幾天後多會消失」。 

「對於使用減痛分娩的產婦而言,使用真空吸引器將寶寶吸出的機會可能會比未用減痛分娩者多一些,因麻醉藥降低反射能力,使得產婦用力效果不佳,所以,需要真空吸引器的輔助力量幫忙把寶寶拉出」。 

產鉗是最早在16~17世紀就被發明,現在漸漸被真空吸引或剖腹產所取代。無論使產鉗或真空吸引等器械輔助生產,雖有其臨床需求及使用價值,但不可諱言有「產傷」及後遺症的可能性。 

每一種關鍵時刻的決定,都考驗著醫師的專業素養和臨床經驗,切勿為了減少某一種生產方式而做出因噎廢食的決定,這才是產婦最需要的生產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