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乳腺炎也可以輕鬆餵母乳

乳腺炎也可以輕鬆餵母乳

要預防乳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盡量給寶寶吸吮,就算罹患乳腺炎也不要停止餵母乳,以免乳汁鬱積,反而讓病情更加惡化。

乳腺炎是哺乳婦女常見的狀況,約有五分之一的哺乳媽媽在產後半年內曾發生乳腺炎。台灣母乳協會教育訓練組組長高宜伶表示,乳腺炎通常發生得很突然,症狀為乳房的一邊會有局部的紅腫、脹痛,同時出現攝氏38.5度以上的發燒,也時常讓媽媽感覺像得了流行性感冒一樣的全身性疲憊或畏寒。甚至有些媽媽有局部硬塊,但沒有發燒,我們稱為乳腺管阻塞。

Reason篇

乳腺管阻塞或感染為主因

高宜伶指出,乳腺炎的原因通常是乳腺管阻塞或感染所造成,阻塞的原因包括:
1.餵奶次數不足、固定姿勢哺乳、哺乳頻率太低。
2.寶寶吸吮姿勢不好或是不認真喝奶(沒有將奶水有效地吸出)
3.奶水分泌過多的母親,可能比較容易阻塞。
4.快速的斷奶。
5.母親的壓力和疲累。
6.穿著過緊的胸罩或鋼絲壓迫乳腺。

好的開始 勝過治療

讓奶水被寶寶有效吸出,是避免乳腺炎的最佳方法。高宜伶建議媽咪們在產後要及早讓寶寶吸乳,並且建立寶寶喝母乳的習慣前,不要使用人工奶嘴,避免乳頭混淆,因而對吸吮母親乳頭興趣缺缺。由於新生兒一天哺乳次數約10~14次,高宜伶認為選擇母嬰同室對媽媽來說會比較輕鬆,除了不用嬰兒室和病房兩地奔波外,母嬰同室可以更熟悉寶寶飢餓的早期訊號,當寶寶可以有效吸吮後,產後乳房腫脹的情形會紓緩許多。

如何預防乳腺炎

1.注意寶寶含乳方式是否正確:吸吮姿勢不正確,奶水不易排空。

2.注意衣服、胸罩是否穿太緊:尤其在哺乳初期避免穿有鋼絲的哺乳胸罩(市面上有些胸罩,即使沒有鋼絲也可以提供良好支撐)。同時要注意因為躺著壓到乳房所造成的壓力。

3.餵奶時手指不要壓到乳暈:手指壓住乳暈會阻塞奶流。

4.協助下方乳腺出乳順暢:如果乳房大而下垂,且阻塞的部分是在乳房下面部分,可試著在餵奶時,提高乳房,或是在乳房下方墊一塊毛巾,協助下方乳腺出乳順暢。

5.多熟悉幾種餵奶姿勢:除了標準的搖籃式抱法外,建議媽媽學會躺餵、橄欖球式等餵法,一方面幫助寶寶有效喝奶,避免僅用單側乳房餵奶,讓乳腺可以更暢通。

6.有硬塊或阻塞就處理:當乳房腫脹到一個程度時,乳頭會變得扁平,寶寶不容易含住,因為寶寶吸吮少,當母乳沒有被順利排出時,媽媽的乳腺累積了太多母乳,就會造成病理性腫脹(乳腺炎等)。這時除了哺乳外,還需要抗生素等額外協助。

7.避免高鹽高油食物:高鹽高油的食物會使奶水濃稠,更加不易排出,媽咪可以多食用含大豆卵磷脂的食物,有助於奶水的排出。

Method篇

媽咪若是罹患乳腺炎時不要驚慌,首先要設法儘快排出乳汁。高宜伶表示,由於寶寶是天生的吸乳高手,所以此時要持續餵寶寶喝母奶,不僅不會增加寶寶感染的機會,還能避免讓媽咪的乳腺炎繼續惡化。如果媽媽不想餵寶寶發炎的一側乳房,也一定要將該側奶水擠出來,才能改善症狀。

*由於乳房的硬塊很難處理,高宜伶建議,先洗溫水澡或溫敷乳房後,再開始擠奶會比較容易。

*餵奶時,乳頭因為腫脹而扁平,哺乳前除了溫敷外,還需把乳頭和乳暈接觸的部位先按摩讓它軟化,並讓寶寶的下巴正對著硬塊處,可以幫助阻塞處的奶水排出。

*此外,也可以嘗試從沒有感染的一側乳房開始餵食,等到奶水開始流出時(噴乳反應),再換到阻塞或感染的那一側乳房,此時奶水會比較容易被吸出來。

*每餐以不同姿勢餵奶,可以吸出乳房不同部分的奶水。

高麗菜冷敷法

在擠完奶與餵完奶後,或是在兩餐餵食的中間,進行冷敷可減輕脹痛的不適感。對此,高宜伶提供一個小秘方:利用高麗菜冷敷乳房。由於高麗菜有一種激素可以讓媽媽舒緩,把高菜麗葉放進胸罩冷敷乳房算是經濟又方便。不過為了避免減少奶水分泌,高麗菜胸罩不要整天帶著。如果腫脹持續12~24小時沒有改善,需要尋求醫療協助,此於醫生可能給予止痛退熱藥物以及考慮使用抗生素,媽媽若是持續使用抗生素治療時,要注意寶寶是否有腹瀉的情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