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

育兒Q&A

育兒Q&A

Q:孩子問:「我是怎麼來的」,家長該如何回答?                            

A:新北市私立慈園幼兒園主任張碧雲表示,當孩子開始好奇詢問父母:「我是怎麼來的?」家長千萬別避而不談或騙孩子說是垃圾桶撿來的、天上掉下來的,應該給孩子正確的教育和觀念,以免影響日後學習。家長可以藉由說故事的方式搭配相關書籍,抑或是拿孩子小時候的照片來引導他們學習,可以跟孩子說,爸爸與媽媽相愛,後來我們就結婚生下了你。剛開始你住在媽媽的子宮裡,子宮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地方,在媽媽的肚子裡,然後你愈長愈大,最後你住不下這個像房子一樣的子宮後,媽媽就帶著你去醫院把你生下來,孩子也會進一步再問,為什麼不是從爸爸的肚子裡出生,這時候就可以對孩子說,因為只有媽媽才有子宮,父母可以依照孩子的年紀,給予深淺的回答。 

另外,新北市私立日光幼兒園園長廖繼薇表示,幼兒園也會舉辦母親節的體驗活動,讓孩子理解生命的歷程,抑或是告訴孩子,爸爸和媽媽之間有「愛」,所以才會有你,因為孩子懂愛,所以加入「愛」這項因素詮釋生命,能使孩子較容易理解。 

Q:如何從生活中教育孩子認識身體?

A:張碧雲主任表示,家長可以利用合適的兒童繪本、人體模型,並加以生活化的演練與提醒,讓孩子認識和喜歡自己的身體,例如:藉由和孩子一起洗澡時,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家長可以明確地告訴孩子,如果別人觸碰你,讓你感到不舒服,就要勇敢說「不」,並立即想辦法「離開」。此外,廖繼薇園長表示,帶領孩子從遊戲中學習身體部位,也是認識身體的方式,例如:透過身體紅綠燈的遊戲,讓孩子了解身體哪些部位是禁止他人觸碰的禁區,抑或是透過兒歌,帶著孩子一同唱跳、肢體律動,加深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 

Q:孩子喜歡觸碰性器官該怎麼辦?

A:每個孩子對身體的探索隨著年齡發展而不同,大約36歲,孩子會對性器官感到好奇。當發現孩子觸摸自己的性器官時,廖繼薇園長建議,可以用溫和的衛教方式教導孩子,告訴孩子性器官也是身體的一部分,和頭、眼睛、鼻子一樣,不要隨便亂摸,因為手上有細菌,可能會導致它們生病;同時也會和家長溝通,孩子有沒有不小心在家中看了不適合的影片,抑或是孩子是不是安全感不夠等狀況,廖繼薇園長叮嚀,當孩子觸碰性器官時,家長不要直接責罵,因為這樣反而容易導致孩子出現害怕而躲起來玩的狀況。此外,張碧雲主任建議,也可以利用轉移孩子的注意力,避免將焦點一直放在觸碰性器官的行為上,可以用說故事、遊戲或玩具等方式轉移他的注意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