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愛護自己第一步‧認識身體

愛護自己第一步‧認識身體

認識自己的身體,不僅能使我們靈活運用肢體、學會保護自身的安全,也能更加瞭解自己!

認識身體助成長

新北市私立慈園幼兒園主任張碧雲表示,0到6歲是幼兒敏感期以及學習爆發期,透過感官的訓練,對孩子日後學習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培養感官能力,也有助於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視覺教育教導孩子辨別物體的大小、顏色以及形狀;觸覺教育則教孩子感受肌膚的溫度、壓覺和實體等感覺;聽覺教育的重點是使孩子能分辨聲音的強弱、高低和種類;味覺教育強調讓孩子使用舌頭來感覺食物不同的滋味;嗅覺教育的內容則是用鼻子聞不同的氣味。 

當孩子認識自己的五官、身體器官後,可以更進一步與他探討身體器官的功能,以及倘若失去這些功能後會面臨到的問題,就能引發孩子照護自己身體的動機,例如:告訴孩子雙眼近視可能會導致看不清楚,使得孩子懂得愛護自己的雙眼。此外,張碧雲主任表示,帶領孩子探索自己的手腳構造、訓練大小肌肉的協調性,能進而培養運動的樂趣、促進身體健康。 

循序漸進使孩子認識自己

廖繼薇園長表示,教導孩子認識身體其實從小就可以開始,2歲以下的幼兒,家長可以讓孩子透過照鏡子先認識自己的五官,再逐步教導他們認識身體的其他部位,此外,也可以慢慢試著讓孩子描述自己的外表、身體部位的名稱以及功能,有助於孩子慢慢了解自己的特徵以及性別。 

廖繼薇園長表示,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開始建立性別的觀念,加上因為此階段為戒尿布的時期,所以也可以利用如廁的姿勢來幫助孩子辨別男女,透過較明顯的特徵建立孩子對性別的觀念。 

當孩子建立性別觀念之後,就可以進一步的與日常生活結合,張碧雲主任指出,可以利用圖畫書、模具,讓孩子們充分了解男孩與女孩生理結構的不同,或者藉由洗澡時認識自己的身體,保護自己的私密部位不受侵害等問題。除此之外,廖繼薇園長表示,孩子透過照顧嬰兒玩偶,餵娃娃喝奶、穿衣服,教導孩子生命教育,讓孩子認識生命的起源和誕生,也有助於性別教育以及使孩子認識身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