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別小看中耳炎.反覆發作恐致聽力受損

【即時新聞】別小看中耳炎.反覆發作恐致聽力受損

儘管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但仍有不少幼兒感冒後罹患中耳炎,哭鬧不已,專家指出,中耳炎屬於常見的幼兒耳疾,只要感冒,耳朵就容易感染發炎,不可等閒視之,一旦反覆發作,就應積極治療,以免傷及聽力。

圖說:人工電子耳費用昂貴,連同手術及醫材,約需上百萬元,且植入後必須經過多次調整,並積極配合聽能復健,才能改善聽力。

台北榮總召開記者會,41歲的黃先生現身說法,他以親身經驗為例,希望大家不要小看中耳炎對於聽力的傷害。他小時罹患中耳炎,因反覆發作,長大後惡化為罕見的嗜依紅性慢性中耳炎併乳突炎及珍珠瘤,最後竟然喪失聽力。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主治醫師王懋哲指出,黃先生在高中時,就因中耳炎而多次來進出醫院,接受手術與藥物治療,當時聽力不至於影響太大,並未影響就學。

不料,到了31歲時,中耳和乳突的反覆發炎,影響了內耳神經,聽力大幅度下降,不得不戴上助聽器。隔了四年之後,病情急轉直下,反覆幾次發作,為此雙耳聽力幾乎完全喪失,同時期伴隨著嚴重暈眩。

王懋哲醫師指出,由於反覆發炎,黃先生已無聽力,被診斷為雙耳極重度聽損,即使戴上助聽器,僅能感受到震動,從此生活在無聲世界裡,無法工作,人生彩色變黑白。

陸續追蹤治療,台北榮總擬定了兩階段手術,希望可以讓他恢復聽力,第一階段為透過手術,清除中耳與乳突腔,以及發炎的黏膜、肉芽組織,最後將耳道封閉,避免再次感染。 

半年後,進入第二階段手術,安排植入人工電子耳,王懋哲醫師說,人工電子耳屬於精密的電子裝置,能將外界聲音經過語言處理器分析後轉換成電子信號,刺激內耳耳蝸聽神經,進而產生聽覺。 

不過,人工電子耳費用昂貴,連同手術及醫材,約需上百萬元,且植入後必須經過多次調整,並積極配合聽能復健,才能改善聽力,王懋哲醫師建議民眾應該小心預防中耳炎。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雖然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已是小朋友的常規疫苗,但幼兒的中耳炎還是相當常見,原因在幼兒的耳朵構造尚未發育成熟,一旦感冒,細菌就容易入侵耳道,引起發炎。

如何避免中耳炎?黃立民主任指出,首要之道就在於減少感冒,增加抵抗力,並妥善控制過敏,如果耳朵濕癢,還是可以使用棉花棒,但僅能在外耳淺淺地擦拭,要是耳朵痛、發炎,就應立即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