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用力丟垃圾,竟然肌腱破裂?無法抬高手臂

【即時新聞】用力丟垃圾,竟然肌腱破裂?無法抬高手臂

43歲的王媽媽,最近清理家裡、大掃除,處理大型垃圾時,以不正確的姿勢搬動及丟甩,沒想到,這一丟,丟出了大問題。當下右肩疼痛,之後無法使力,手臂無法舉高,經超音波診斷為肩膀「肌腱破裂」。

圖說:雙和醫院記者會_正確擦拖地。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臆文表示,最近許多人忙著除舊佈新,如何正確打掃,而不傷身?這可是一門學問,否則掃除過後,肩頸痠痛,甚至引發肌肉拉傷發炎。 

陳臆文醫師分析,打掃時受傷,主要原因有二,一為過度勞動造成肌肉筋膜受傷,以及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頸椎負荷沈重。建議掃除時,應注意姿勢,並適度休息,打掃後,必須適度伸展,放鬆緊繃的肌肉。陳臆文醫師說,肩部傷害以肌肉筋膜、肌腱滑囊居多,輕者扭傷發炎鈣化,重者破裂,就有一名31歲的男性,日前擦洗愛車後,疼痛從肩膀延伸至手臂,甚至連舉手、摸口袋,都覺得疼痛,超音波檢查診斷為肩部「滑囊炎」。

如何治療肩頸肌筋膜痠痛,陳臆文醫師指出,除了配合復健治療,可請復健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使用體外震波,藉此刺激受傷組織附近的微血管新生、改善疼痛部位的血液循環及代謝。 

醫學研究證實,體外震波對於慢性軟組織疼痛,治療效果不錯,且具備「非侵入式」、「不需吃藥」、「治療時間短」、「無放射性」等優點。

陳臆文醫師建議,清理環境,應該每半小時稍作休息,分次、分工完成清掃作業,避免集中在一、兩日完成,最好一天清掃一個區塊;在拖掃地板、拆洗風扇濾網時,應避免長時間的彎腰、低頭等動作,以避免增加脊椎負荷。

雙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彭心怡表示,腰傷、媽媽手、肩頸痠痛等病人,若病況處於急性期,應該多休息、接受復健,如果繼續工作,將加重症狀;如果為慢性期,建議配戴護具,並維持正確姿勢打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