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她穿了緊身發熱絲襪,「妹妹」被悶壞了?

【即時新聞】她穿了緊身發熱絲襪,「妹妹」被悶壞了?

就是愛漂亮,寒冷冬天裡,也要穿裙子!一名年輕女大學生在寒流期間習慣穿著緊身發熱絲襪,沒想到,將「妹妹」給悶壞了,私密處冒出紅疹,奇癢無比,皮膚科醫師指出,最近收治多名胯下癢的年輕女性,都是禦寒毛褲、絲襪及發熱褲惹的禍。

圖說:胯下癢好發於大腿兩側或股溝處,或是女性私密處、男性陰囊等部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表示,原本胯下癢好發於夏天,不少上班族久坐,局部悶熱,引起皮膚病變。不過,最近幾年,在寒冷冬天裡,也常收治胯下癢患者,原因都與穿著有關。

李孟穗主任指出,以往門診發現,不少老人家怕冷,而穿著衛生褲、保暖長褲,以致引發冬季胯下癢,現在則有不少年輕女生也出現了尷尬的胯下癢隱疾,坐立難安,不抓難受,抓了又不雅觀。她分析,儘管冬天低溫,但部分愛美的女生還是想穿短裙,因此內搭一件緊身發熱絲襪或是近來最夯的發熱褲,但穿了之後,長時間坐著,局部濕熱,引起了皮膚搔癢。

李孟穗主任說明,胯下癢好發於大腿兩側或股溝處,或是女性私密處、男性陰囊等部位,發作時搔癢無比,由於病灶位於隱私部位,不少病患自行到藥局買外用藥膏,但越擦越嚴重。 

就有年輕妹妹塗抹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以致症狀惡化時,病灶越來越大片,甚至皮膚變薄,表面出現一條一條的白色皺紋。有些搔癢係因黴菌感染,未能對症下藥,反而惡化成股癬。  

李孟穗主任表示,不少市售的複方皮膚藥膏強調多效合一,含有抗生素、類固醇、抗黴菌、抗組織胺、薄荷等多種成份,一開始用時,效果似乎不錯,可以止癢及減緩紅腫,但長期塗抹可能造成過敏、皮膚變薄、皮膚萎縮。 

胯下癢成因眾多,民眾無法區別病因,千萬不要自行購藥塗抹,以免引發副作用,建議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檢視病灶與詢問病史,甚至刮取患部皮屑或切片檢驗等,做出正確診治。 

至於發熱褲、緊身發熱絲襪所引起的胯下癢,李孟穗主任建議,一旦皮膚異常,除了就醫之外,應該不要再穿這類內搭褲,內穿純棉吸汗的內褲,避免症狀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