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期小心這四種「隱藏版」垃圾食物

【焦點議題】孕期小心這四種「隱藏版」垃圾食物

一般會把對人體沒有幫助的食物,稱為「垃圾食物」,如速食、炸物、燒烤等。然而,在生活中,還有些食物是表面看起來無害,但卻可能對人體造成健康影響,特別容易被忽略,就像是「隱藏版」的垃圾食物!

從營養學的角度說明,垃圾食物即「空熱量,營養價值低的食物」,如某些營養素過多、或除了熱量就沒有其他營養素,簡單來說,就是對人體健康幾乎沒有幫助。

坊間的某些食品,如速食、油炸、燒烤、零食等等,往往一眼就能被辨別出來,請儘量避開。然而,除了這些顯而易見的項目,在充斥多元飲食文化的台灣,其實有更多表面看似普通、甚至以為對人體有益的料理或食物,內部除了高熱量,可能更暗藏影響健康的危機!而這猶如「隱藏版」的垃圾食物,孕媽咪更需要特別留意!

「飲食」在懷孕期間是格外重要的課題,任何被吃進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器官的分解,以促使食物內含成分(多數是營養素)被吸收,供應母體機能維持和胎兒發育所需。然而,如果吃下的是「垃圾食物」,就等於許多不好的成分會進入體內,長期下來勢必對母胎造成影響。

早在數年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曾評選出「世界十大垃圾食物」。李盈靜營養師強調,這十類垃圾食物已造成許多人的健康問題,而孕媽咪的生理狀態更為敏感,建議最好避開,對母胎較有幫助。

1.油炸類:天婦羅、鹹酥雞、炸魷魚等。

2.醃漬類:泡菜、豆腐乳、醃蘿蔔等。

3.加工肉類:香腸、火腿、火鍋料等。

4.餅乾類:夾心酥、牛奶餅乾等。

5.碳酸類:可樂、蘇打水、沙士、汽水等飲料。

6.方便食物類:泡麵、微波食品等。

7.罐頭類:鮪魚罐頭、肉燥罐頭、醬瓜罐頭、水果罐頭等。

8.蜜餞類:話梅、水果乾等。

9.冰品類:冰棒、冰淇淋、剉冰、冰沙等。

10. 炭烤類:燒烤類的肉品、魚類或其他食物等。 

在上述的十大類垃圾食物中,其實就有「隱藏」而易被忽略的垃圾食物! 

1.蔬菜乾:脫水調味後的蔬菜乾,非常順口;但其實在製程中已流失大量營養,且調味用的鹽、糖、油等等,含量對人體來說偏高,整體營養價值不高。

2.有機食物:新鮮有機食材的料理對人體才有幫助,某些濃縮、乾燥或加工過仍標榜有機的食品,一樣有缺乏營養素、高調味量的問題,易讓人不小心吃過量。

3.素食:最健康的素食應該是天然的「黃豆製品」,並且以「非基因改造」的最佳。至於坊間素食餐廳的素雞、素鴨等加工製品,多高鹽、高油,不適合孕媽咪。

4.麵食類:蔥油餅、麵包、鍋貼等,料理過程大多會使用高量的油脂(豬油、牛游、植物油等),並且高溫下還有變質疑慮(反式脂肪),纖維質和礦物質被破壞,鹽和糖可能超出一天人體所需。建議偶爾可做為點心,但不宜做為正餐食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