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蕭彤雯主播的哺乳故事

蕭彤雯主播的哺乳故事

繁忙的主播工作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如何還有時間擠乳?三立主播蕭彤雯辦到了!她相信,只要堅持一定可以做得到。

蕭彤雯,一位美麗的新聞主播以及快樂的母奶媽媽。當上主播之前的她,曾跑過八年的醫藥新聞,深知母乳最好!在升格為母親後,理所當然的選擇以母乳哺育親愛的寶寶,只是個中的酸甜苦辣,唯有親自哺餵過方能有所體會。五個多月來的哺乳過程讓她有了一番體驗:再怎麼困難的哺乳條件都有機會成功,只要母親能有堅定的信念—願意相信自己,那麼自己一定做得到。


「成為母親」的真實感

懷孕期間,由於羊水太少加上工作壓力大,因此在醫生的建議下,蕭彤雯從預產期前一個月開始在家休息待產。想不到,過了預產期依然沒有生產跡象,於是再度接受醫生的建議,到醫院催生。好不容易過了18個鐘頭的漫長等待,順利產下了一個中秋寶寶。剛生產完的蕭彤雯沒來由地有股莫名的恐懼,完全不敢問醫生:寶寶是否健康?直到醫生主動告訴她:「寶寶很健康、眼睛很大。」蕭彤雯感動的留下眼淚。

回想起初次哺乳,看著懷中既陌生又熟悉的寶寶,新手上路母女倆怯生生的,似乎都不是很清楚該怎麼進行下一步,但是當寶寶開始吸吮她的乳房,蕭彤雯覺得好奇妙,此刻真正令她有種當了媽媽的感受。

從挫折到堅持

選擇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的蕭彤雯,產後的頭兩天,並沒有立刻選擇母嬰同室,因此每隔兩小時就被嬰兒室叫去餵奶,寶寶一喝往往喝上半小時到一小時,其實令她非常疲憊。因此,第三天她決定母嬰同室,但不知是不是寶寶睡得太久、而她總等寶寶醒了才餵奶,這天寶寶的體重量起來跌破10%,醫師決定留院觀察。蕭彤雯滿心愧疚,總覺得是自己奶水不夠沒把寶寶照顧好,看到護士就哭了起來,但是醫生護士都幫她加油打氣,告訴她只是要多觀察一天,這才讓她稍微放心。回想起來,若不是母嬰親善醫院裡醫生護士的勉勵,她早就放棄了吧!

乳量激增冰箱存量滿檔

坐月子期間,蕭彤雯曾經感冒兩次、還差點出現乳腺炎,狀況並不算很好,初期的奶水也非常少,但是向同樣哺餵母乳的朋友請益後,發現原來量少是母奶媽媽初期的常態,於是,彤雯又決定堅持下去。當她下定決心,月子期間就認真的當一頭母牛,除了讓寶寶親自喝奶,喝完以後還會花時間繼續擠奶,很快的,月子中心的冰箱幾乎冰滿了彤雯的母奶。

辛苦的職場哺乳之路

外人眼中光鮮亮麗的主播工作,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由於工作性質十分特殊,上班期間很難抽出時間擠奶,八、九個小時忙於工作也是家常便飯。很多人告訴蕭彤雯餵上一兩個月就好、等返回職場就可以停了。原本她也接受這普遍的建議,但是醫師看她餵得很好、寶寶很健康,鼓勵她繼續下去;而蕭彤雯也有著不認輸的堅毅性格,雖然她的工作對於哺乳來說是項挑戰,但她決定接受考驗。

清晨三點起身擠奶

最基本的就是每天提前一個鐘頭起床擠奶。聽起來簡單,但是當她輪班播報晨間新聞,必須提前到清晨三點開始擠奶,特別是在寒流來襲時,想離開被窩可不容易—但想到心愛的寶寶,還是會儘快起床做便當。一邊擠奶的當下,腦袋也閒不下來,腦海中快速瀏覽今日的工作行程:播報哪些時段的新聞,哪些時段可以撥空集乳。出門前先做好集乳規劃,可以避免手忙腳亂的情況發生,有時真的連續六個鐘頭無法集奶,也只好認了。

到處尋覓乾淨的廁所來集奶

寶寶四個月大時,一趟上海之旅,成了蕭彤雯哺乳以來最大的一場考驗。最後寶寶接受的居然是沒人相信她會喝的水解奶粉。配方奶選好了,但問題只解決一半,更困難的擠奶、儲奶以及運送的問題,還在後頭等著她。蕭彤雯笑著說,回台後大家問她:「上海好玩嗎?」她告訴人家:「我只能告訴你,上海有哪些廁所比較乾淨。」她真的是走到哪、擠到哪,到處尋覓乾淨的廁所來集奶。至於儲奶以及運送的問題,則靠周全的準備來克服。

她在行前發現了台灣母乳協會網站是個寶庫,已有過來人為她指引明燈:每天扛著保冷袋與冰寶出門,擠好的奶水先存放在保冷袋,回飯店後開始分裝進母乳袋,再請飯店幫忙冷凍。等到回台灣那天,所有的母奶冰在保冷袋裡用毛巾包好,搭機轉機過程在機上要乾冰或冰塊,就這樣,十多個鐘頭的旅程,母乳完全沒有融化,寶寶又可以脫離配方奶、再度享用全母乳。

相信自己

看著寶寶健康的長大,蕭彤雯覺得很幸福,每當回去健兒門診,很容易與寶寶同一天出生的媽媽寶寶們再相會,總覺得母乳使得寶寶學習成長與活動力相較於配方奶寶寶更好,令蕭彤雯覺得再怎麼辛苦都值得。一路走來,蕭彤雯很感謝公司裡一些同樣餵母奶的夥伴們,給了她很多資訊與鼓勵,更感謝體貼的先生,總在長輩有意見時,出來捍衛寶寶喝奶的權益。自己在特殊的工作狀況下依然能維持全母乳,蕭彤雯很期望自己的狀況能鼓舞更多職場上的母親。

「請相信自己,妳一定做得到!」這是蕭彤雯給母奶媽媽們的一句話,太多人告訴自己太累了不可能做到,但如果犧牲自己一些,能成就寶寶的健康,那麼再怎麼累都值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