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四歲多小男童多處淤青紅疹.這不是家暴而是得了這個病

【即時新聞】四歲多小男童多處淤青紅疹.這不是家暴而是得了這個病

原本以為只是小感冒,但四歲半的郭小弟卻因此被送至急診,感冒症狀持續兩週,接著不斷喊著「肚子痛」,沒多久全身多處長滿了紅疹、淤青,送至醫院急診時,差一點被懷疑是兒虐受害者,檢查後確診為類過敏性紫斑。

類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10歲以下的孩童,常發生在秋冬季節。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主治醫師陳志安表示,類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10歲以下的孩童,常發生在秋冬季節,這是小朋友最常出現的血管炎,致病機轉尚不清楚,可能與自體免疫反應或免疫複合體沉積,引起的血管炎反應有關。 

類過敏性紫斑症個案在受到外來病菌感染時,身體會自然產生抗體,但這些抗體除了對抗病菌,還會攻擊自己身體正常血管上的接受器,引起全身器官、組織的發炎,紅疹通常出現在下肢皮膚、腸胃道、關節,甚至連生殖器也會冒出紅疹。

此外,患者還會伴隨著腹痛、血便、腹脹、關節腫脹,有些小病童甚至痛到無法行走,少部分人則會有蛋白尿、血尿等情況;少數患者嚴重腹痛,原因為腸套疊、腸缺血、腸胃道出血。

陳志安醫師指出,通常厲害的腹痛,如少數病人會有的腸套疊、腸缺血等,甚或是腸胃道出血,以及中樞神經系統受影響、肺出血、腎臟發炎的病人,治療會需要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

以郭小弟為例,感冒症狀輕微,但遲遲未能痊癒,兩週後出現陣發性腹痛噁心、食欲不佳,到處就診服用藥物,均未能改善,沒多久雙下肢皮膚紅疹、踝關節腫脹和陰囊處瘀青腫脹。 

由於紅疹不斷蔓延,顏色加深,猶如瘀青的深紫色,家人驚覺不對勁,將孩子送至成大醫院急診。血液檢查報告顯示,郭小弟凝血功能正常,不過糞便驗出潛血反應,進一步檢查後確定是類過敏性紫斑。

治療上,如果為急性期,必須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待症狀改善後逐漸減量,陳志安醫師指出,只要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家長不用太擔心類固醇引起的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類過敏性紫斑症患者的腎臟功能也會變差,陳志安醫師建議,患者應該至風濕免疫科追蹤至少六個月,確認是否合併血尿、蛋白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減少腎絲球腎炎等併發症。 

臨床顯示,接受治療半年內約五成病人復發,陳志安醫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幼兒皮膚出現紅疹異狀,或是不明原因淤青,以及腹痛、腳腫,就應積極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