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燕姿懷孕了!什麼時候可以知道胎兒性別?

【焦點議題】燕姿懷孕了!什麼時候可以知道胎兒性別?

相信爸比媽咪對肚子裡小寶寶的性別會很特別好奇,有人說可以從孕媽咪的肌膚狀況、孕吐程度、肚子的形狀,甚至是孕婦飲食習慣的改變,判斷是男是女唷!其實,不管是性別、頭圍、肚圍、體長、外觀等,準爸媽們都可以依賴超音波來解讀胎兒成長的狀況。

從十二周起,胎兒就會明顯有不同的性徵出現

精卵結合後約5~7天的移動後,會逐步在子宮內著床。懷孕第第五周 小芝麻,身長約2~3mm 一直要到滿5周到第6周的剛開始,才會出現相當微小如「黑芝麻」的「胚胎(embryo)」,長度約2~3mm(約從頭到臀部的長度,以下皆以此測量標示)。這就是新生命的起源。

從第六周起,開始出現有趣的變化,雖然長得還不像人類,但一些臉部的基本結構正發展著,六週末時,胎兒身體部位變得較彎如同C(橫向,開口向上)的感覺,大小如同綠豆一般。嚴格說起來,這時期仍屬於胚胎的狀態。但慢慢地,也開始發展出人類的特徵,如鼻子、眼睛、手腳等等。 

第七周就像小藍莓,身長約1.2cm,這時候胎兒的身材比例為「1:1=頭:身體」,頭占了整體較大的部分。往後生長周數愈大的胎兒,頭占整體身長的比例會愈來愈小。小鼻孔和眼睛內的水晶體也慢慢發展、手和腳也慢慢凸出!

第八周胎兒手臂會愈來愈長,逐漸有趨向人類手臂長度比例的感覺。此時胎兒也開始長出其他器官,像耳朵、眼睛和嘴巴,還可以約略模糊地看到嘴巴的外形。

直到第十一周大,胎兒更有人類完整的具體外形,他的身體將更快速成長著;

第十二周有了新變化,就是「性特徵」的發展,從十二周起,就會明顯有不同的性徵出現,男孩是陰莖,女生孩陰唇。當然,因胎兒動作姿勢不同,透過 超音波有時候並不一定在十二周大就能明確斷定是男孩還是女孩,可能要到更大才能確定唷!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