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做家事扭傷筋骨.復健科醫師告訴你正確打掃祕訣

【即時新聞】做家事扭傷筋骨.復健科醫師告訴你正確打掃祕訣

過年前夕,各大醫院復健科門診患者明顯增加,亞東醫院復健科主任邱正民指出,許多民眾平常缺乏運動,大掃除時,用力不當,傷筋挫骨,甚至椎間盤突出、頸椎受傷,相當疼痛。

圖說:以腿代腰。

邱正民指出,因為大掃除而扭傷筋骨的民眾,不在少數,只是因為擦洗刷等動作,而引起肩頸痠痛。舉例來說,掃地、拖地,及使用吸塵器,如果姿勢錯誤,可以引起肩頸症候群、下背痛、網球肘等問題。掃地、拖地時,應該多移動腳步,而不是在原地彎腰,有人長時間彎腰,或身體過度傾斜,來清潔遠處地面,建議做家事時,應該減少彎腰、駝背等姿勢。

此外,在擦窗戶、櫃子,以及刷油漆時,應該「以凳代踮」,使用小凳子墊高,避免踮腳尖及過度抬頭。如果擦拭較高的地方時,長時間抬頭,駝背,以致雙手高舉過肩,就容易出現肩頸症候群、肩夾擠症候群。

在搬東西時,應該「以蹲代彎」,邱正民說,如果搬重物時,直接彎腰,或直接抬舉高處物品,就可能拉傷腰部及背部肌肉,腰椎椎間盤突出。正確方式為先屈膝蹲下,腰部挺直,讓物品靠近身體,用大腿的肌肉用力站起,抬起重物。 

再者,在擦拭家具、物品時,應該以大代小,多用大關節,少用小關節。如果長時間的反覆使用小關節,例如,大拇指、食指、中指,就可以引發扳機指、媽媽手。邱正民建議,拿抹布、擦拭物品時,應該打開整個手掌,盡量以大關節取代小關節。

最後在選擇抹布或刷子時,不可過大或過小,以手掌可握滿的尺寸為最佳,並選用適合自己手型的清潔工具,例如,手套型刷子,或弧度符合人體工學的刷子,才能減少手腕、手指等小關節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