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為何妳需要胎檢?

為何妳需要胎檢?

當產前檢查與診斷技術與時俱進,傳統產檢已漸顯不足,胎兒醫學的成熟,讓媽咪在懷孕期間對胎兒有更多掌握。未來產檢加胎檢的分流,將能讓媽咪與胎兒獲得最好的照顧。

產前診斷讓生產更安心

懷上新生命,象徵的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總是人生階段的重要轉折,由古至今,懷孕的消息讓人欣慰,但生產的風險也始終不曾消失,早期社會中,幸運的家庭,產後迎接新生喜悅,天不從人願的,產後愁雲慘霧。然而,隨著科技與醫療技術的進步,生產的風險逐漸在現代得以被辨認、區分,甚至及早預防,雖不至於讓生產完全零風險,卻能夠讓精準的產前診斷,為需要特別照護的胎兒與孕婦,指引一條能夠安心遵循的道路。

產檢是為了規避風險

孕期280天,國健署為孕媽咪規劃的十次產前檢查,其意義在於確保母胎的安全,降低任何可能的生產風險,一般所認為的生產風險,大約可分為來自母體的妊娠風險(如:妊娠糖尿病、地中海貧血等)與來自胎兒染色體(如:X染色體脆折症或其他染色體缺失所造成的罕見疾病)和胎兒結構異常的風險(如:兔唇、無肛症等)。

目前常見需透過實驗室分析數據的自費產檢項目含括較多關於胎兒染色體方面的篩檢;國健署為孕媽咪規劃的十次產檢,則較著重於掌握來自母體的妊娠風險,透過問診與例行檢查,期望能減少因母體狀況所可能對胎兒產生的影響,而胎兒結構的檢查,則主要仰賴妊娠20~24週時所進行的詳細超音波檢查。
























傳統產檢漸顯不足

對所有孕媽咪而言,看不到的胎兒健康與胎兒結構,永遠是懷孕期間最能引起焦慮的因素,有鑑於此,張東曜醫師主張,傳統的產檢之外,應該再加上胎檢(亦即所謂的胎兒醫學),才能完整產前對母胎健康的預測與掌握。

張東曜醫師表示,胎兒醫學隨著產前診斷技術的成熟,在近30年逐漸成型,有別於傳統產科學受制於科技與技術的不足,只能專注於生產技術與診斷母體狀況,時至今日,產前診斷技術其實已能支持醫師對胎兒進行獨立診斷,亦即透過胎檢,胎兒隨著妊娠週數的成熟,能得到相應的預測與檢查,讓媽媽從此不再只能被動祈禱寶寶誕生時的健康無礙。

進一步的解釋胎檢,其實就是指透過超音波,觀察胎兒每階段的生長發育是否符合預期,猶如將原本例行產檢中,妊娠20週時為孕媽咪進行的詳細超音波(或媽咪額外自費進行的高層次超音波)擴大為對胎兒的持續追蹤,從預產期的校對開始,描繪出胎兒每階段應該有的生長步調、透過四次胎檢,定期檢查胎兒結構與各器官的成熟度是否符合預期,進而於產前能描繪出屬於胎兒的生長曲線。過程中,孕媽咪能夠因為定期胎檢而對胎兒的發展有所掌握,有助安心待產,或是若過程中發現胎兒異常,也能及早進行子宮內胎兒治療或在評估整體狀況後調整家庭規劃。

周產期完整照護

台兒診所院長張東曜認為,胎檢的意義在於早期將高危險母胎族群優先分化出來,並在寶寶出生前與出生後,給予妥善的治療與照護,而無需等到產後再採取緊急應變措施,或產後因診斷延誤而耽擱寶寶的黃金治療期。懷孕期間,張東曜醫師建議孕媽咪產檢與胎檢同時進行,讓母親與胎兒能夠同時受到不同專業醫師的細心照顧,同時對於需要特別關注的胎兒與家屬進行宣導、陪伴與後續照護,張東曜醫師強調,胎檢的目的除了協助在早期篩檢出高危險胎兒族群之外,後續還包括陪同家屬面對胎兒治療與產後照護,或是面臨胎兒去留問題時,給予專業立場的評估與建議。

在傳統的產檢中,若發現胎兒狀況有異,院方通常只能協助告知可獲取相關資源的社群團體供家屬尋求奧援,準爸媽挫折與無措的心情無法紓解,也無法得知是否有可能對腹中胎兒有積極的補救辦法,但在台兒診所中,透過胎檢得知胎兒有異常時,除了持續追蹤、合併各科別專家意見給予診斷、治療之外,陪伴家屬做出決定、解答家屬腦中所有疑問、與治療後持續關切家屬與寶寶狀況,都是整個醫療團隊能夠給予孕媽咪的支持,是完整的周產期照護計劃。

胎檢.讓孕期更安心

在傳統例行產檢中,胎兒的各器官發育約於妊娠20週左右趨於完備,且胎兒大小在此時最能在超音波探頭下一窺完整全貌,因此產科醫師會把握於妊娠20~24週時,對胎兒結構進行檢查,原本該檢查幾乎是例行產檢中唯一能發現細微胎兒結構異常的機會,但隨著胎兒影像解讀技術的進步,目前的超音波診斷能讓胎兒結構異常被發現的更早、看得更多,是胎兒醫學於近代逐漸成型的依據,也是張東曜醫師主張為何胎檢應該獨立於產檢的原因。

目前在台兒診所為孕媽咪規劃的四次胎檢中,對胎兒結構的觀察於第一孕期(約妊娠14週)就能有7~9成的診斷率,能幫助高風險的母胎及早預防與治療。張東曜醫師表示,胎兒結構的觀察不單琢磨於四肢是否健全、外觀是否完整,目前的胎兒影像解讀技術可以精確到掌握胎兒各器官、內臟與心血管系統等精細功能,許多原本出生後才能觀察的細節,得以在懷孕時期提早發現與治療,使孕媽咪可透過胎檢減少對胎兒健康的擔憂。

胎兒醫學的成熟使得胎兒超音波診斷技術的專精,需要人力投注更多心力與時間的培養,台灣目前專注於胎兒醫學的專業團隊較不足,產檢與胎檢的分化尚未形成,因此張東曜醫師期許胎兒醫學在未來也應成為獨立的次專科,讓產檢醫師與胎檢醫師互相搭配,使孕媽咪與胎兒在產前都能獲得最好的照顧。


張東曜醫師

現職/
台兒診所院長、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英國諾丁漢郡皇后醫學中心妊娠評估中心研究員
   英國國王學院附設醫院胎兒醫學中心研究員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症學科Fellow
   馬偕醫院妊娠評估中心創辦人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治醫師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妊娠評估中心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