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病毒型腸胃炎大爆發.單周腹瀉就醫人次近13萬

【即時新聞】病毒型腸胃炎大爆發.單周腹瀉就醫人次近13萬

拉拉拉!!!國內腹瀉疫情增溫,疾管署統計,上週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2萬8,492人次,比前一週上升13%,近四個星期以來,共有25起腹瀉群聚案件,其中12件為校園群聚案件,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居多。

圖說:疾管署指出,目前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諾羅病毒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播,吃了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所汙染的水或食物,或是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都可能被感染。

一般來說,諾羅病毒好發於春、冬季,學齡前幼童屬高風險族群,容易被感染,且症狀嚴重。黃立民指出,成年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都可以康復,但幼兒免疫力較差,感染後容易脫水、電解質不足,導致抽搐,少部分甚至死亡。 

疾管署指出,目前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諾羅病毒所引發的病毒性腸胃炎,具有高傳染力,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民眾應留意飲食衛生,並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

例如,民眾在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之前,均應落實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食物徹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等水產品。

旅宿及餐飲業者則應留意廚工、工作人員等人的衛生及健康情形,如出現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患者就醫後,應該在家休息,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並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民眾如果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病患穿過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汙染,建議用0.1%濃度漂白水(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擦拭。  

此外,處理小朋友糞便、嘔吐物時,應該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0.5%濃度漂白水(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否則一人染病,可能全家跟著一起遭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