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吃飯好慢、怎麼辦?醫師教你八大祕訣

孩子吃飯好慢、怎麼辦?醫師教你八大祕訣

(2022.01更新)「孩子吃飯,怎麼這麼慢」、「吃頓晚餐,居然得花上一兩個小時」,這應該是許多家長共同的無奈,兒科醫師指出,孩子一餐實際用餐時間不可超過35分鐘,家長千萬不可心軟,因為擔心孩子吃不夠,而延長用餐時間,這將導致孩子蛀牙、養成不良飲食習慣。

圖說:吃飯時間要注意,太快太慢都不好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兩成一小朋友吃太快,平均一餐飯不到20分鐘;近三成則吃太慢,每一頓飯超過35分鐘以上;一成二小朋友吃一餐,得花上一個多小時。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湯國廷表示,孩子吃太慢、一口飯含半天,這讓許多父母師長傷透腦筋,事實上,小孩子將食物放在口腔的時間過久,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將遭受侵蝕,增加蛀牙機率。 

另外,如果用餐時間太長,孩子的專注力已經不在餐點上,此時,坐在餐桌前,只是拖時間,還可養成含飯、吃飯不專心等不良飲食習慣,同時影響到下一餐的食慾。

湯國廷表示,孩子吃飯過慢時,父母常疑惑是不是飯菜不夠美味,事實上,孩子吃得慢,背後含有許多原因,包括的胃口不好、消化不良,以及咀嚼能力不足。

為何小朋友咀嚼能力變差?湯國廷說,「咀嚼的能力是漸進式累積」,不可能長大後突然就變得擅長嚼碎食物,建議從嬰幼兒階段起,逐步轉換食物型態,一路從泥狀、糊狀、較軟塊狀,到剪碎或小塊。

湯國廷指出,如果小朋友一直吃過於柔軟食物,或是以流質奶類為主食,容易影響牙齒咬合發展,以致咀嚼無力,拖長吃飯時間,此外,孩子吃軟不吃硬,就會減少食用全穀類、蔬菜和肉塊等需咀嚼食物的意願,以致纖維素攝取不足。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幼兒到了四到六個月,開始用湯匙餵食副食品,一歲後就應以一般食物為主食,奶類為副食,以訓練咀嚼與吞嚥的能力,為將來轉換成固體飲食做準備。

如何讓孩子乖乖吃飯,在35分鐘內用完一餐?湯國廷提出了八大建議,分述如下:

1.用餐位置應該固定,餐椅應在餐桌旁,不要「走到哪裡,  吃到哪裡」。

2.用餐時避免孩子分心,儘量減少電視、玩具等噪音和干擾 。

3.三餐和下午點心需定時,正餐時間至少間隔四小時,讓孩子有餓的感覺,促進食欲。

4.兩餐之間避免提供果汁,渴的時候只提供水。

5.配合孩子的口腔動作發展,提供適齡餐食,包括食物硬度、大小等。

6.建議實際用餐時間20~35分鐘為宜。

7.父母師長決定用餐時間、地點和食物種類,但吃多少由孩子決定,以免造成反效果。

8.用餐時每次以少份量,重複給予,減少孩子壓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