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媽咪最健談】產科醫師絕非故意.剖腹產發生微傷害在所難免

【媽咪最健談】產科醫師絕非故意.剖腹產發生微傷害在所難免

產科醫師接生時,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難免有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而醫師無不希望在產婦與寶寶都平安的狀況下,做出當下最適切的處置。然而,產婦與家屬若不能接受與預期不同的結果,往往責難醫師,只怕對於已經愈來愈少醫師願意接生的局面帶來「雪上加霜」的傷害!

最近不少孕媽咪看到「手術刀竟然劃破子宮,直接劃傷到胎兒,導致胎兒的頭皮遭切開17公分」或「剖腹產手術刀竟割傷胎兒臉」的新聞,大概免不了心頭一怔,想說「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事實上,對婦產科醫師而言,在剖腹產過程中,劃傷寶寶的頭皮、臉蛋或屁股,在所難免。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正如自然產遇到胎兒過大時,可能會發生肩難產;在某些狀況下,剖腹產也是有發生這些微傷害的可能,「剖腹生產時,新生兒臉部受損的機會為1.9%〜6%,其中破水、羊水不足、低位剖腹產及緊急剖腹產的發生風險較高」,他形容剖腹產下刀「就像剝洋蔥」一樣,撥開這一層,偶爾不免傷到了下一層。

黃閔照秘書長以自身為例,過往也曾發生過類似狀況,但產婦與家屬在醫師解釋下,都能理解狀況的發生「不是人為故意所致」。他認為這起醫師賠償65萬和解之事「不符比例原則」,畢竟當前已經愈來愈少婦產科醫師願意接生了,若還要求醫師為這類事情賠償,擔心「墾丁式的形容詞將很快用到產科醫師身上」。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婦產科主任巫常誠解釋,「如果剖腹產的產婦已進入產程,即開始子宮收縮,子宮壁會因收縮而變薄,而胎兒的頭又緊貼著子宮壁,的確很容易在下刀時無意間劃傷臉部或頭部,胎位不正的話,則可能劃傷屁股」,即使在一般的計畫性剖腹產,這種狀況也是有發生的可能。

巫常誠醫師表示,醫師進行剖腹產時,下刀前會評估子宮壁的可能厚度,以拿捏下刀的力度,無非是想竭力避免發生劃傷胎兒的憾事,「不過,胎兒的皮膚很嫩,當子宮壁變得很薄很薄時,劃刀力道再怎麼輕,一刀下去,可能還是會劃傷胎兒,所幸這樣的傷在幾天後就會癒合」。

請準媽咪理解,這類微傷害是在某些狀況下發生「在所難免」的憾事,有一定的發生率,絕對不是產科醫師故意為之,若是過分責難醫師甚至要求賠償,只怕讓已為數不多的產科醫師更是加速放棄接生工作,到時候想生還沒人幫忙接生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