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學走路要穿鞋嗎?赤腳走路可刺激足弓養成

寶寶學走路要穿鞋嗎?赤腳走路可刺激足弓養成

(2020.09更新)過了「七坐八爬」的階段,寶寶開始會慢慢扶著東西站立,很快就要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因此,該為寶寶準備一雙好穿好走的鞋,不只保護寶寶的腳,也讓他好走好跳,展開另一階段的人生!

赤腳走路,讓腳底板的小肌肉得以訓練抓地力

在為寶寶挑選合適的學步鞋前,應先了解其足部特性。「寶寶2歲前,腳掌看起來肉肉的,這是因為脂肪組織比較厚所致。在開始學走路前,腳底是平的,沒有足弓,需要寶寶不斷練習走路、上下樓梯,訓練肌肉的力量,讓原本平的腳底板能夠進化為有足弓」。

為了讓寶寶的足部能有足夠刺激而發展出足弓,剛開始學走路時,挑選一般的鞋款當做學步鞋即可,建議若在家中,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不妨讓寶寶赤腳走路,讓腳底板的小肌肉得以訓練抓地力,也能進而訓練足踝關節的平衡反應養成。 

走路是靠足部與踝關節所控制,如何讓兩者配合得當,需要不斷地刺激與學習,才能讓寶寶走得穩、走得好。建議讓寶寶在安全的地方光腳走路,可讓其足部接觸環境中的不同材質,是一種不錯的觸覺刺激,也讓寶寶能順利發展出足弓。 

環境刺激對寶寶很重要,建議偶爾讓寶寶光腳踩在草地,或在沙灘上行走,接受不一樣的刺激感受,「生活中所接觸的事物,都有助刺激寶寶的能力發展。

曾有孩子因上下樓梯有狀況而就醫,上下樓梯需要腳踝與膝蓋的協調,一般人多能自然而然的發展出協調性,但孩子的協調性表現不佳,經仔細詢問,原來孩子在住家多是坐電梯進出,少有走樓梯的動作經驗,缺乏日常訓練的機會,能力也就無從發展,最後甚至需要就醫接受療育。 

把握機會讓寶寶練習走路,固然重要,但要注意環境的安全問題,「人潮洶湧的地方,並不適合讓寶寶練習走路,特別是上下手扶梯,人多時往往容易出意外,還是把正在學走路的寶寶抱起來,以策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