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寶貝上學後呼吸道症狀惡化!七成五家長要求校方裝置空氣清淨機

【即時新聞】寶貝上學後呼吸道症狀惡化!七成五家長要求校方裝置空氣清淨機

空汙紅害嚴重危害學童健康,兒福聯盟今天公布一份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三成五家長認為孩子上學之後,呼吸道症狀或疾病變嚴重了,更有超過四分之一孩子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

圖說:近九成家長曾因為空氣不好而要孩子減少參與戶外活動, 51.9%則是經常如此,大幅減少孩子戶外活動時間。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空氣汙染日益嚴重,「乾乾淨淨的出門,灰頭土臉的回家」,已經成為許多孩子們上下學的真實寫照,讓人相當無奈。

為了解台灣家長對於空氣品質的想法與意見,以及空汙帶給孩子的影響,兒盟在2017年10月至12月間,針對台灣北、中、南三個區域,各選擇了兩所位於交通要道,或是鄰近大型汙染源的國小,受訪對象為學童的家長。

結果發現,超過九成的家長覺得空氣汙染的問題日益嚴重,近九成家長曾因為空氣不好而要孩子減少參與戶外活動, 51.9%則是經常如此,大幅減少孩子戶外活動時間。

在校園方面,空氣汙染較為嚴重的中南部地區,學童受影響的程度更大,不少學校因為空汙而停課,戶外學習改在室內上課,延期或取消運動賽會,許多教室緊閉門窗,學生連上課都得戴上口罩。

超過四分之一家長表示,孩子上學之後,呼吸道症狀越來越嚴重,指標為在咳嗽、打噴嚏、呼吸道過敏、呼吸困難、胸悶、喘鳴等六種呼吸道症狀中,出現三種以上。

如何改善環境空汙?調查發現,高達七成五家長期待學校添購空氣清淨機,具體地改善教室的空氣品質。六成五家長則認為校園綠化有待加強。黃韻璇指出,學校如果因為空汙而停課、調課或改變作息,應該主動通知家長,讓家長有所因應。   

「孩子的健康不能等」黃韻璇表示,每年1月是空氣品質最糟的時候,天空灰濛濛,國人愈來愈有感,提醒政府和學校和家長,應該正視過度開發的工業化社會面臨「空氣汙染」嚴重問題,還給孩子安心呼吸的環境。

另外,家長們應該多多透過網路、手機APP查詢空氣品質的數據和訊息,做好防範措施。黃韻璇建議家長,從行為改變和交通選擇開始,和孩子正面迎敵,好好打這場「清新空氣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