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口水流不停!訓練口腔基本能力兩大方向

【焦點議題】寶寶口水流不停!訓練口腔基本能力兩大方向

隨著寶寶慢慢成長,發現其流口水的狀況似乎也愈來愈頻繁、量愈來愈多,如何改善呢?

訓練寶寶控制口水的過程中,父母不要操之過急,應循序漸進強化其能力


寶寶的生理發展,有其固定的進程和順序。父母可在不同階段,藉由適當的媒材(如食物和器具),引導寶寶反覆練習包含流口水等口腔相關動作,有助於累積和加強功能的熟練度。

1 .副食品的選擇,最主要的重點是「該吃什麼的時間,就要讓寶寶吃什麼」,就能讓寶寶在最自然的情況下,訓練口腔基本能力。以副食品為例,餵寶寶吃米麩、麥精、果泥或蔬菜泥,有助於訓練其吞嚥能力;長出乳牙時具備基本的咀嚼工具,父母可嘗試餵帶點顆粒(但仍是較軟狀態)的稀飯。 

2 食皿的使用,各階段的副食品,也需要對應符合的餐具器皿;藉由實際的使用方式,寶寶被引導而學會某些口部功能,如上下唇的力量掌控等。例如:開始添加副食品後,建議使用湯匙,幫助訓練上下唇如何閉合,但奶瓶仍繼續使用等。 

如何得知一歲後的寶寶,口腔功能是否成熟?專業治療師表示,可以喝水的狀況來評估,當杯內的水沒裝滿,但寶寶喝水時還是會漏水,可能代表他的上下唇「抿」的功能不夠熟練。

因為喝水時,嘴唇要控制一定寬度,才可以把水喝進去又不會漏出來。完整的動作應該是:如果寶寶覺得喝的差不多時,嘴巴就要閉合,同時要把杯子放下來。 

訓練寶寶控制口水的過程中,父母不要操之過急,應循序漸進強化其能力,並且也別忘了在維持寶寶健康下,做好基本照護。 

1 漸進改變質地:從泥狀到固狀的飲食改變,父母需要多點觀察和耐心。如從泥狀到帶點顆粒,可能先在餐點中給少許,然後看寶寶含入口中的狀況,如果會自己在嘴巴內多處理(咀嚼)一下再吞下去,代表可以慢慢轉換食物形態(到完全顆粒狀);如此便可漸進式強化其口腔功能。

2 隨時保持清潔:口水含酵素,如果長期留在皮膚上,將可能形成濕疹;如果流太多而弄濕胸前衣服,也可能讓寶寶著涼感冒。隨時保持口腔周圍的乾爽清潔很重要,尤其用餐過後更應如此。然而,由於嬰兒皮膚嬌嫩,建議選擇不含酒精的濕紙巾、或可用柔軟又吸水的紗布巾擦拭,減少酵素和酒精對嘴唇和下巴的刺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