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真的要生了嗎?好痛…我不想被醫院「退貨」

【焦點議題】真的要生了嗎?好痛…我不想被醫院「退貨」

準媽咪一定聽過前輩的生產經驗,就是一感覺到陣痛,便急急忙忙赴院待產,結果只是假性陣痛,虛驚一場,只好先行回家。為了避免產婦舟車勞頓,什麼樣的警訊,才是最佳入院待產時機呢?


當產婦有痛感出現「先觀察」。


眼看預產期倒數計時,準媽咪通常會有肚子脹脹、悶悶以及肚子垂墜感,心裡忐忑不安,老是感覺自己就快生了。想到即將結束大半年來的孕婦生涯,並且與寶寶面對面,準媽咪此刻的心情想必是既緊張又期待。

到底陣痛是什麼感覺,何時該去醫院待產呢?一連串的問號,就讓醫師來解答吧!

陣痛:足月妊娠,也就是懷孕36週以後,子宮有規則性收縮,換句話說,就是「十分鐘內有三次以上的規律性收縮」。這階段醫師會替產婦施行陰道內診,檢查子宮頸口是否擴張、子宮頸厚度變薄以及胎頭下降的情況,確診後才算是真正的陣痛。 

何時才是上醫院的時機?當產婦有痛感出現,先觀察一下,陣痛是否從二十分鐘痛一次,到十分鐘痛一次,到最後甚至痛感進入每三分鐘就痛一次的密集頻率,並觀察以下4要點:

1. 是否每十分鐘就規則的痛一次,並且痛的時間間隔愈來愈短?

2. 規則的痛感不會因休息、改變姿勢而改善?

3. 規則的痛感不但不會改善,且更明顯了?

4. 痛時合併有腰痠、有便意感、子宮變硬等現象?

若以上皆答是,表示媽媽可以去醫院待產囉!


落紅:產婦的陰道有粉紅色或略帶血絲的分泌物出現時,就是落紅,也就是產兆。落紅的發生原因,是因為陣痛時造成子宮頸變薄,於是子宮頸上皮細胞剝離造成輕微血液滲出,因此子宮頸腺體會分泌出一團富黏性的分泌物,即稱為落紅。產婦不要忽略此一現象,「應該先至醫院接受檢查,由醫師評估是否要入院待產」。

破水:破水有的出水量很小,感覺跟漏尿很像;有的人破水,羊水會大量流出,當產婦「破水後就要入院待產」。通常破水一段時間後子宮就會開始收縮,但是破水的時間越久,子宮越容易感染,也會增加胎兒感染的風險,所以產婦一旦有破水的情形,就要入院接受檢查及待產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