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卸妝清潔兼保養?「神水」僅是卸妝水?

【即時新聞】卸妝清潔兼保養?「神水」僅是卸妝水?

「冠軍神水」、「可以當卸粧、清潔、化粧水、保濕乳液使用(四效合一)」,明明只是卸妝水,廣告卻如此誇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說,沒有如此好用神奇的保養品,民眾可別上當。

圖說:臉部清潔

邱品齊指出,這一款宣稱為「神水」的卸粧水產品,網路上詢問度相當高,但廣告文宣過了頭,誇大不實。從成分來看,就只是單純的卸粧水,怎可還具有化妝水、乳液等功能。

簡單來說,卸粧水主要成分為「界面活性劑」、「多元醇」,搭配化粧棉,以達到卸除彩粧(底粧)等效果,目的就是卸粧與清潔,一般建議,卸妝後,仍須洗臉,才算完成清潔程序。

由於添加了「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並不適合當作化妝水,更不可拿來「濕敷」。此外,在卸粧水配方中,並沒有油性物質,所以本身並非乳液,不可能具有保溼乳液的效果。

邱品齊表示,卸粧產品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以油溶性成分(合成油脂、礦物油與植物油)為主要卸粧成分,像是卸粧乳、卸粧油、卸粧油膠與卸粧霜,卸粧效果不錯,但有些人用了,容易長痘痘、粉刺等問題。

另外一種則是水溶性成分(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為主要卸粧成分,像是卸粧露(液)、卸粧慕斯、卸粧棉及卸粧水,卸妝效果較差,但已可卸除一般淡粧。

有些人認為,台灣空汙嚴重,即使沒有上妝,也應該卸妝,對此,邱品齊表示,如果覺得臉部較油,只要選擇洗淨力較強的洗臉產品,就已經夠用,並不需要卸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