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Omi的雙胞胎哺乳紀事

Omi的雙胞胎哺乳紀事

Omi家的老大佑佑是個幸福的母奶寶寶,直到二歲十個月大才離乳。當Omi再次懷孕,而且是對雙胞胎,許多朋友不禁關心的問:「這胎還要餵母奶嗎?」「當然要餵母奶啊!」「夠喝嗎?」Omi總是信心十足的回答:「女人的身體很厲害的,媽媽的奶量會隨著小孩的需求而增減。」的確,餵養雙胞胎十一個月以來,雖然母乳哺餵是雙倍的辛苦,但信心也順利地支持Omi達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挑戰餵養雙胞胎

雖然Omi哺餵老大佑佑餵得很順利,然而哺餵雙胞胎卻是全新的挑戰—特別是在新生兒階段。初生的雙胞胎無法緊緊吸住媽媽的乳房,當雙胞胎一起餓的時候,若一旁沒有家人協助,Omi其實無法自己搞定兩個小寶貝:同時要抱兩個寶寶,還要將乳房塞進小孩的嘴裡,難度非常高,常常喬好一個寶寶;另一邊寶寶的小嘴就會從乳房脫落。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能選擇一次搞定一個、讓兩個寶寶輪流哭,Omi的挫折則隨著小孩哭聲無限蔓延。當時Omi的願望就是複製一個自己,然而一切也只能靠毅力撐下去,雙胞胎媽媽在哺餵母乳受到挑戰更甚乎單胞胎的媽媽們,所以Omi也體認到,雙胞胎媽媽,非常需要一個支持系統,來幫助她們平順的度過混亂的前6個月。


追奶大考驗

隨著寶寶長大,同時哺餵這件事可以逐漸上手;然而,上班擠奶卻始終是件艱辛的事。雙胞胎需求的奶量是雙倍的,或許因為Omi本身的體質,更是常常面臨追奶窘境。印象深刻的是,和差不多同期生產的同事一同擠奶,使用相同的擠奶時間,同事就是能擠出Omi兩倍的量,這也意味著Omi需要比別人多擠兩次奶才能足夠雙胞胎大米和小米的需求。奶量不多,Omi只能靠「多擠」來追奶,也因此特別感謝她的保母,由於採少量多餐的餵食策略,這對小寶貝的胃沒有被瓶餵撐大,媽媽每天七百多c.c.的奶量也能讓姐妹花全母奶哺餵六個月。


乳腺阻塞造成硬塊

乳腺阻塞造成硬塊是Omi哺乳生涯的另一大夢靨。哺餵雙胞胎到十個月時,還常常有硬塊的發生;情況輕者當天可以處理掉,重者需要三、四天。每天為了隔天的ㄋㄟㄋㄟ便當,別人是擠奶,Omi形容得「榨奶」才行,縱使如此,居然還是比其他同事要常發生硬塊,著實令人沮喪!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寶寶快一歲時,一日早起發現無預警的產生硬塊,開始尋線過濾前一天的飲食與寶寶的吸奶的情況,判定最大的嫌疑犯是睡前的一杯豆漿,經過反覆實驗確認豆漿是她的地雷食物,從此不敢在夜間飲用,硬塊也從此遠離Omi的生活。


甜蜜的點點滴滴

熬過了最辛苦的階段,現在的Omi可以用欣賞的角度來觀察大米和小米喝奶的可愛模樣。隨著大米、小米越來越會控制自己的身體,越來越有力氣,現在知道要巴著媽媽,要牢牢的含住ㄋㄟㄋㄟ,否則一不小心,到嘴的ㄋㄟㄋㄟ就會沒了。現在Omi可以技術高超的兩手各挾著大、小米,這對寶貝看到ㄋㄟㄋㄟ,就像磁鐵一樣,咻~馬上吸住,各自喝各自的,相安無事。有時心情好,就兩隻小手牽著,你儂我儂;有時心情不好,小米的手捏大米的臉,大米的手戳小米的鼻孔,此時Omi既要用兩手固定兩個寶貝的位置,還得想辦法抽出一隻手排解大、小米的紛爭;有時戰火太過猛烈、無法讓Omi一手搞定,只得呼叫救兵,請爸爸把他們兩隻手分開。


信心是母奶媽媽最佳夥伴

一路走來,餵母乳有什麼秘訣嗎?Omi認為,女人有兩個乳房,就是要應付萬一生雙胞胎所做的準備!況且,老一輩的雙胞胎都是喝母奶長大的,上一代在物資匱乏的年代都可以養大,在營養過剩的今日,何有喝不夠的疑慮?因此,Omi要告訴所有的母奶媽媽、特別是雙胞胎媽媽,要對自己有信心,信心能支持媽媽克服一切的困難。


雙胞胎哺乳的5大Tips

Tip 1:親餵 

小孩的吸吮會刺激大腦分泌乳汁,所以不斷的吸,身體會完全的回應小孩需求量。別擔心小孩會喝不夠,真的不夠的話,他們自己會更努力在媽媽身上吸奶,直到供需平衡為止。直接親餵省去一些清洗奶瓶的瑣事,照顧雙胞胎很累人,沒時間再去清洗瓶瓶罐罐。

Tip 2:躺餵

別人照顧一個,雙胞胎媽媽要照顧兩個,所以時間更是分秒必爭,躺餵可以讓媽媽餵奶時,同時休息。做月子時建議分開餵食,因為同時哺餵新生兒難度非常高, Omi認為最好的方案是:錯開餵奶的時間,躺餵一個寶寶時,同時休息睡覺,另一個由其他人照顧;奶睡一個後,再換另一個繼續躺餵哄睡,如此媽媽才有時間休息。等到雙胞胎頸部強韌後可開始嘗試同時哺餵,當雙胞胎熟睡時,可慢慢的挪出雙手,暫時恢復自由身。

Tip 3:一人一邊,隔天換邊

原因是: 1.就算忘了剛剛是餵哪個寶寶,還是可以靠胸部鬆軟程度來判斷是誰已經喝過了。 2.雙胞胎的食量會不同,每天換邊喝就可以讓兩邊奶量比較平均、避免大小奶。 3.避免寶寶生病傳染,建議媽媽洗完澡後,就可以讓寶寶們再換邊餵食。

Tip 4:忌瓶餵

Omi建議坐月子時,千萬別為了要多休息,將餵奶的事交給其他人;選擇瓶餵,容易將小孩的胃撐大,而使媽媽陷於永無止盡的追奶歷程。瓶餵帶來的麻煩還有:乳頭混淆,造成小孩不願直接吸媽的乳頭。此外,餵養雙胞胎已經夠累了,何苦沒事找事來清洗奶瓶呢!

Tip 5:擠奶

擠奶只針對上班媽媽需求。產假期間除了小孩親餵外,可以用擠奶器儲奶,目的是讓身體會分泌比雙胞胎實際需求要多的奶量,坐月子期間多擠的奶可直接冰凍當庫存奶,這樣的作法只是讓媽媽在平常上班期間,比較沒有擠奶的壓力。但是依Omi自身的經驗,產假結束後,只有500c.c.的庫存,上班期間都是今天擠的奶,明天雙胞胎喝,雖然常常是零庫存,還是可以哺餵全母奶六個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