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恭禧丁文琪懷孕囉!最新調查,懷孕初期腸胃問題多

【焦點議題】恭禧丁文琪懷孕囉!最新調查,懷孕初期腸胃問題多

相信許多媽咪,在懷孕過程中經歷過大大小小的不適,雖然,生理改變作用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不同表現,但這些都是孕育新生命的必經過程,希望媽咪能放鬆心情,正向看待,讓自己好好享受這奇妙的孕程吧!


懷孕初期飲食原則,應以少量多餐以及儘量避免讓自己感到噁心的食物,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尤其是B6的食物,對舒緩孕吐也有幫助。


很多電視劇在揣摩「發現懷孕」的狀況,都會以「不由自主感到噁心、想吐」的方式來表現,根據《媽媽寶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懷孕初期有高達七成的媽咪有腸胃不適的反應,專業婦產科醫師指出,當胚胎著床時,為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性,胚胎會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素(hCG),並刺激黃體素與雌激素的分泌。 

當母體尚未適應體內荷爾蒙的改變時,便會出現各種不適症,其中,黃體素會減緩平滑肌的收縮,使腸胃蠕動變慢,如此一來,便延長食物停留在胃裡的時間,就容易引發噁心嘔吐、胃口變差、食欲下降的問題。建議,懷孕初期飲食原則,應以少量多餐以及儘量避免讓自己感到噁心的食物,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尤其是B6的食物,對舒緩孕吐也有幫助。 

哈欠連連、嗜睡、精神不濟是疲倦的常見反應,許多女性在懷孕初期,特別容易感到疲倦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當母體開始打造適合胎兒生長的環境、給予充足的營養與氧氣,部分血流會聚集於子宮、血管擴張,因此,回流到腦部的血氧量下降,自然容易感到疲倦。

懷孕初期前三大不適症中,就有兩項與胃腸相關,相信多數媽咪都深受其擾,孕期脹氣最主要是因為黃體素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素(hCG)所影響,因為這兩種荷爾蒙會使胃腸道的蠕動速度變慢。 

孕期胃食道逆流同樣是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胃與食道間的括約肌閉鎖能力變弱,加上子宮隨著懷孕周數增加,逐漸變大頂住胃部,使腹腔壓力上升,使胃酸或胃裡的氣體逆流而上。 

舒緩脹氣和改善胃食道逆流,皆應把握採少量多餐的用餐原則,減少讓胃撐到不舒服、胃酸分泌過多、易脹氣與刺激性食物酌量攝取、吃飽後飯後可散散步,幫助消化,不要立刻躺下或趴下、睡覺採半躺臥讓頭部高於胃部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