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想生「男孩」真的只要老婆「先開心」就好嗎?

想生「男孩」真的只要老婆「先開心」就好嗎?

男孩女孩都是寶,因此在計畫擁有一雙子女時,便會期望下一胎能與第一胎的性別不同,以成就體驗扶養兒子與女兒的不同教養經驗;懷有男孩或女孩,以機率來說雖各佔50%,但依著X精子與Y精子的迥異特性,卻也因此衍生出許多方法!

目前並無方法可以百分百保證生男或是生女,但是的確有些方法可以提高生男或生女的機率! 

理論上生男生女應該是機率問題,機率各占一半。但是從古至今,不乏聽到有人生了好幾胎都是男孩,導致媽媽住在「男生宿舍」裡;或是連生七仙女,始終無法得男,上述情況難以純就機率問題來解釋,到底是什麼原因? 

現代人生得少,多數只生一、兩胎,就算兩胎都是男或都是女,都在合理範圍內。但如果連生三胎以上都是同一性別,可能就不是只有機率的問題,應該跟夫妻雙方的體質有關。

一種可能是先生的X精子或Y精子比較活躍,導致每次受精時總是能一馬當先與卵子結合;或是太太的生殖器官的環境較容易讓X精子或Y精子存活。因此除了機率以外,夫妻雙方的體質也會導致只生男或是只生女的結果。

目前並無方法可以百分百保證生男或是生女,但是的確有些方法可以提高生男或生女的機率!其實所有坊間包生男或是生女的偏方,都是為了提供適合X精子或Y精子存活的環境,因此,想要生出理想性別的夫妻,首先要掌握X精子與Y精子的生存特性。 

精子在女性體內約能存活2至3天,而X精子的壽命較長,在酸性的環境中較活躍。有些研究發現,戰亂時期或發生重大災難時,女嬰的出生率會增加,說明了X精子較具有「韌性」。

而負責生男的Y精子,壽命比較短,在鹼性的環境中較為活躍,因此想要懷男胎的夫妻,則要注意創造有利於Y精子生存的環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