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A肝疫苗納幼兒常規疫苗.降低猛爆型肝炎風險

【即時新聞】A肝疫苗納幼兒常規疫苗.降低猛爆型肝炎風險

媽媽因黃疸而住院,出院沒幾天,換成十二歲女兒也因黃疸、肝指數破表,確診為猛爆型肝炎而進到醫院,病情更加嚴重,被收治於加護病房,性命垂危。經過病毒檢驗,證實母女均感染A肝病毒。

圖說:接種A肝疫苗是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方法。

儘管台灣衛生環境不錯,透過糞口傳染的A肝病例越來越少,但仍不時仍有感染A肝病毒,導致猛爆型肝炎的病例,加上國外來台旅遊人數逐年增加,且大部分國人對於A肝病毒並無抗體,兒科醫學會長久以來,持續呼籲衛福部將A肝納入幼兒常規疫苗。

在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的慷慨捐贈下,疾病管制署召開「寶佑心肝,遠離A肝」記者會,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宣布,從今年起,年滿12個月以上的幼童均符合公費接種資格,家長應該儘速帶著小朋友接種A肝疫苗。

陳時中指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從今年起捐贈A型肝炎疫苗,為期十年,預計捐贈400萬劑疫苗,每個小朋友施打兩劑,預計200萬名幼童因此受惠,這也大幅降低台灣A型肝炎大流行的可能性。

中研院院士、台大兒科教授張美惠表示,A肝屬於糞口傳染,傳染力超高,大部分感染者會自然痊癒,產生抗體,但少數人則會引發猛爆型肝炎,甚至死亡,致死率約千分之三。

張美惠說,A型肝炎是感染A肝病毒造成的急性肝臟發炎,原本肝指數約在40上下,但如果感染後,惡化成猛爆型肝炎,則肝指數可以超過兩千,且可能引發肝昏迷、肝衰竭,可能致命,相當危險。「接種A肝疫苗是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接種之後,疫苗半衰期相當常,免疫力至少可以持續20年之久,不管是幼兒、成人,接種疫苗後,均能獲得長久且不錯的保護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