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吃對食物.乳汁源源不絕

吃對食物.乳汁源源不絕

提倡哺餵母乳已久,也愈來愈多產婦有哺餵母乳的觀念,但卻在哺餵的過程中苦惱於「乳汁不足」,除了勤加哺餵以刺激母乳生成外,飲食也可有效促進乳汁分泌,吃對食物,順利哺乳絕非難事!

一般成年女性一日所需熱量為1500~1800大卡,哺乳期需增加500大卡,因此,一日所需熱量大約為2000~2300大卡。許多愛美的媽咪產後急著減重,容易減低自己攝取的熱量,但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鐘子雯建議哺乳媽咪,不要急著減重,以免熱量攝取不足。且體重過輕會影響乳汁的濃度,過稀的乳汁會使寶寶易餓,因此,建議產後一個月內都先不要降低熱量的攝取,並且遵守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的大原則。

不能少的蛋白質與水分

鐘子雯營養師表示,「分泌乳汁除了熱量之外,最需要的就是蛋白質與水」。她進一步說明,葷的食物多含有豐富蛋白質,例如肉類、魚、海鮮、蛋及牛奶,此外,素的食物則包含黃豆製品,像是豆腐、豆漿、豆包等,上述食物都是哺乳婦可以多攝取的食材。營養師謝蕙菁則表示,紅肉(牛肉)雖含鐵質但脂肪較高,怕胖的哺乳婦可選擇白肉來補充蛋白質,但必須另外攝取葡萄乾、紅棗、綠葉蔬菜、全穀類等,以補充鐵質的攝取。

若是體內缺少水分,自然沒有足夠的液體生成乳汁,謝蕙菁表示,哺乳婦一天需攝取1500~2000㏄的水分,應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藥膳湯、泌乳茶、豆漿等含水分豐富食物,避免喝太多含糖飲料。

鈣、鐵、葉酸不可忽略

哺乳婦背負著一人吃、兩人補的使命,因此,絕不可忽略重要的營養素。鈣質有助於寶寶的骨骼發育,若是母體攝取的鈣質不足,則會消耗自身所需的鈣來製造乳汁,對媽咪的骨骼有不良影響,寶寶也可能因此無法攝取足夠的鈣質。

而鐵、葉酸、維生素B12則影響造血功能,足夠的鐵、葉酸和維生素B12有助於寶寶的血液製造,也可避免母體本身的貧血,由於維生素B12只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素食媽咪特別容易缺乏,謝蕙菁建議素食者額外服用綜合維他命或酵母以補充維生素B12,或是蛋奶素者可以攝取蛋類或奶類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12。鐘子雯表示,一般月子餐缺乏奶類,也較少蔬菜,因此哺乳期的媽咪容易缺少鈣質、鐵及葉酸的攝取,建議媽咪繼續補充孕期的綜合維他命,以彌補營養素的不足。

向不良食物SAY NO!

刺激性食物雖不致影響乳汁分泌的量,但卻會影響乳汁品質,如濃茶、咖啡中的咖啡因,為避免寶寶從乳汁中攝取到不良成分,哺乳媽咪應該要拒絕這些食物。此外,熱量雖是分泌乳汁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僅具熱量卻無其他營養素的食物也只會為母體帶來多餘的體重,像是洋芋片、糖果、飲料,哺乳婦應在正餐攝取足夠的營養和熱量,拒絕垃圾食物。

六大類食物

偏方報你知

花生燉豬腳

花生燉豬腳是最常聽到的促進乳汁分泌菜餚,鐘子雯表示,這是由於豬腳富含油脂和蛋白質,對於乳汁分泌相當有效用,而豬腳中所富含的膠原蛋白也有助於傷口的癒合。此外,可用青木瓜代替花生,青木瓜對於乳汁分泌有相當的效用,也能讓哺乳媽咪換換口味。鐘子雯表示,肉類經長時間的燉煮後,其胺基酸皆會釋放到湯中,因此,建議多喝燉品類的湯,有助於泌乳。

泌乳茶

泌乳茶藥方眾多,建議媽咪請中醫師抓取適合自己體質的泌乳茶,一般坊間的泌乳茶是以補氣血為主,若是肝鬱型的體質,可能反而排不出乳汁。謝蕙菁則建議媽咪將泌乳茶分為早中晚喝,不要一次全部喝完,接續刺激乳腺分泌乳汁。

雞精

雞精經由高溫熬煮而成,因此蛋白質已水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由於分子小,體內可直接吸收,有助於乳汁分泌。若是不能接受雞精的哺乳婦,也可嘗試將雞精入菜,以綜合雞精和菜餚的味道。謝蕙菁表示,過去台北醫學大學曾進行雞精的試驗,即請懷孕37週的孕婦開始喝雞精至產後第3天,一天喝3瓶,產後繼續追蹤檢查,發現實驗組孕婦的乳汁,其乳鐵蛋白和上皮成長因子量較高,乳鐵蛋白可抵抗疾病原並對抗腸病毒,提升寶寶免疫力;而上皮成長因子則有助於寶寶腸胃道功能的建立,由此可見,雞精可提升母乳的質與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