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媽咪最健談】三毒做伙來.這個冬天要小心!

【媽咪最健談】三毒做伙來.這個冬天要小心!

冬天盛行流感不奇怪,但腺病毒也是活躍的感冒病毒要角,現在連以往在夏秋猖獗的腸病毒,都跟著一起過冬,而且接連出現的重症病例,皆感染近年流行的新型腸病毒D68型,三毒一起搞怪,請家有嬰幼兒的父母務必提高警覺才是!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部主任王聖儒醫師指出,「目前不只B流疫情升溫,耐得住低溫的新型腸病毒D68型也不甘寂寞,陪著大家一起過冬,造成的重症病例數有增加趨勢,還有腺病毒亦處於活躍狀態,請家有嬰幼兒的父母避免帶孩子去人潮洶湧的公共場所,非去不可則請幫孩子戴上口罩,並做好雙手的清潔。幼兒若還未接種流感疫苗,請儘快接種;建議3歲以上的幼兒可考慮自費接種4價疫苗」。

同時面對三種病毒的糾纏,不只讓父母繃緊神經,其實,對臨床醫師也是一大考驗,王聖儒醫師說,「流感與腺病毒有快篩可做,麻煩的是腸病毒D68型,跟一般感冒的呼吸道症狀極為類似,包括咳嗽、發燒、流鼻水、喉嚨痛,並沒有明顯的手口足病症狀,很難只從臨床症狀辨別是否為腸病毒D68所引起,除非是出現了喘、呼吸困難或頭痛、脖子僵硬、急性肢體無力的症狀」。

他表示,臨床醫師會將疑似重症的患者通報疾管署,以做進一步的鑑定;若是輕症,除非是透過疾管署的定點篩檢,否則通常被當成感冒治療。簡單來說,腸病毒D68型在初期難以被診斷出,然而,一旦產生肢體無力等神經學症狀,其恢復狀況不佳。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也沒有特效藥治療。還有值得注意的是,不只小孩會得,青少年也難逃魔掌。

王聖儒醫師補充,肌肉痠痛是B型流感的症狀之一,特別是小孩會出現小腿痛的情況,「如果有痛無力,可疑為B型流感引起;若既無痛感也沒力氣,類似小兒麻痺的樣子,代表病毒很可能已侵入脊髓或腦幹」。

腸病毒D68型曾在美國2014年造成一波大流行,台灣則於自2007年首次出現蹤跡,之後則是零星個案,如今,根據疾管署統計,自2017年至今累計23例腸病毒重症中,有11例感染腸病毒D68型,「隨著重症數的增加,表示感染過腸病毒D68型的人數愈來愈多」,大家都必須正視腸病毒D68型是否具有來勢洶洶的潛力。

雖然腸病毒D68型沒有疫苗可預防,不過,跟流感病毒、腺病毒一樣,仍可透過做好手部衛生加以預防,王聖儒醫師提醒,「乾洗手液、酒精對預防流感病毒有效,但腸病毒與腺病毒一樣,不具外套膜,對於酒精有一定的抵抗性,最好還是以肥皂濕洗手的方式,做好手部清潔」。

此外,由於每種疾病有一定的病程,提醒父母,最好讓同一位兒科醫師持續幫孩子看診,有利掌握病程變化,若不斷更換看診醫師,每位醫師只能看到眼前的片段狀況,萬一病程出現重大變化,可能因此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