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副食品添加.幫助咀嚼與語言發展

【焦點議題】副食品添加.幫助咀嚼與語言發展

咀嚼同時也是刺激大腦的行為,人的臉部和口腔神經分布非常多,提早添加副食品對口腔發展是一種最簡單、自然的刺激。


透過不同食物的狀態,從液狀、糊狀、泥狀、碎顆粒狀、段狀到固體,由軟至硬,每增加一種新的食物,對寶寶口腔都是一種新的刺激


一般父母親對於副食品的添加較重視於「營養攝取」與「過敏問題」,比較少會注重到「咀嚼能力的訓練」,咀嚼能力並非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因為吃這件事太過於理所當然,常常被忽略掉。

透過不同食物的狀態,從液狀、糊狀、泥狀、碎顆粒狀、段狀到固體,由軟至硬,每增加一種新的食物,對寶寶口腔都是一種新的刺激。蘋果泥中的顆粒對於口腔刺激的幫助大於蘋果汁,若父母出於愛護而不想讓孩子咀嚼的太辛苦,反而會適得其反,失去讓孩子學習及接受的機會。 

除了對口腔的刺激之外,就像我們大人一樣,有些時候特別愛咬有硬度的東西,而讓心情變好,同樣寶寶也可以因為吃,而獲得不一樣的滿足。 

一般寶寶到了8~9個月大會開始長牙,最先長出的是下前牙2顆,當寶寶開始長牙就可以給予像是米果類有硬度和脆度的餅乾,寶寶可以利用長出的牙齒將餅乾切斷,而米果類的餅乾含在嘴裡會因唾液的分解變得軟爛易吞嚥,此時也可以嘗試給寶寶吃一些固態的食物,牙齒與口腔肌肉的並用,就是咀嚼能力訓練的開始。 

此外,語言發展和口腔發育息息相關,寶寶語言能力發展的關鍵在於聲音、模彷成人說話的口型、是否能發出正確的構音。同樣每個孩子發展的成熟度不同,若是構音上的問題、發音不清楚,例如國語中的「ㄍ」「ㄎ」「ㄏ」,為孩子最常發音不標準的注音符號。 

在4歲前口腔尚未發育成熟,不要急於過度糾正,對於一個剛開始學說話的孩子來說,出現「發展性口吃」是很常見的,可以試著跟他說,「我聽不太懂,可能請你說清楚一點嗎?」或是「你說得太快了我聽不懂」等引導式訓練。

孩子如果說話不清楚,可以觀察孩子喝水吞嚥時,舌頭的位置是否正確,大約從6個月開始,寶寶會從「吸吮型吞嚥」逐漸朝向「咀嚼型吞嚥」模式發展,咀嚼型吞嚥時舌頭的位置是頂在上顎門牙內側,因此適當的副食品添加也可以訓練寶寶吞嚥模式的正常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