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香蕉不是白的嗎?國內學童食育不及格

香蕉不是白的嗎?國內學童食育不及格

台灣學童「食育」不及格!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小朋友不常吃水果的原因,竟然是不會剝水果皮,營養午餐附送橘子、香蕉,因為不會剝皮,所以就不吃。有些學童看到完整的香蕉,居然問「香蕉不是白色的嗎?怎麼變成黃色?」


提醒家長,應該讓孩子體驗種菜、買菜、烹調,並試著讓孩子下廚,培養孩子準備餐點的能力。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國內食安事件頻傳,兒童肥胖、體重過重比率高居不下,政府應該重視飲食教育,也就是「食育」,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珍惜食物、了解食材來源及飲食文化,還具備選擇健康食物,以及烹調食物等基本能力。

為瞭解國內學童的食育程度,以及實際參與廚房的情況,董氏在2017年11月針對家中有12歲以下孩子的家長進行「食育力:孩子的現在到未來」調查,有效問卷2,339份。

此外,為了推估孩子長大後的飲食狀況,董氏另外針對第一次離家獨立的大學生進行飲食現況調查,結果發現年輕新食代「四大NG」,包括吃飯、料理、健康以及競爭力,均不合格。

調查發現,大部分家長有意願讓孩子上市場、進廚房,但孩子真正進到廚房幫忙的頻率相當低,例如,兩成小學生從來不曾到過市場。這使得孩子缺乏「食育」觀念,一旦離開家裡,到外面唸書工作,大都選擇外食。

調查顯示,超過兩成大學生完全不會煮菜,只好三餐外食。不與父母同住的大學生,平均每週午餐與晚餐外食天數,超 過五天,進一步分析,超過七成的自煮者比較重視飲食健康。

事實上,家長過於寵愛,以致孩子「食育」不及格,許惠玉以學校午餐供應的水果為例,如果為整顆水果,很多孩子當場傻眼,因為不會處理,不會剝柳丁或橘子皮,更不會切開百香果,吃裡面的果肉。

許惠玉無奈地說,「家長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小孩五穀不分」,去年至中南部某些國小實地觀察,發現有些學童看到待皮西瓜時,竟然高喊「西瓜皮竟然是綠的」。有些孩子拿到一整根香蕉,還質疑「香蕉不是白色的嗎?」。

許惠玉提醒家長,應該讓孩子體驗種菜、買菜、烹調,並試著讓孩子下廚,培養孩子準備餐點的能力。另外,指導讓孩子學會審閱食品標示、營養成分,並知道正確保存食物的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