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她有紫手指、遇冷竟然變色.原來罹患這個疾病

【即時新聞】她有紫手指、遇冷竟然變色.原來罹患這個疾病

喜歡拈花惹草,照顧植物的人,被稱為「綠」手指,但林女士卻是「紫」手指,只要天氣一冷,或是接觸到冰水,手指末梢變成白色發紺,最近寒流低溫,她手指竟然變成紫色,嚴重缺血,就醫確診為「雷諾氏現象」,症狀相當罕見。

圖說:手指末梢變成紫色,嚴重缺血。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蔡秉翰表示,「雷諾氏現象」屬於一種對寒冷或情緒壓力的誇張明顯血管反應,主要症狀為手指腳指等肢體末梢的皮膚出現明顯顏色變化。 

由於病患肢體末梢缺血,以致手指變成白色、紫色,嚴重時還可能造成組織壞死,必須截肢。蔡秉翰說,致病機轉為肢體末梢及皮膚表面的小動脈產生局部缺陷,以致遭受溫度變化後,產生不正常的血管收縮。

蔡秉翰表示,近日寒流來襲,氣溫極低,因手指缺血變色及血管疾病而前來就診的患者數明顯增加,林女士就是其中一人,60多歲她為家庭主婦,以前天冷時,手指及腳趾末梢就會冰冷,如果接觸冰水,或是從冰箱冷凍庫拿冷藏食物,手指就會發白。

原本症狀並不嚴重,只要將雙手泡熱水,就可改善症狀,但最近寒流低溫,手指居然發紫缺血,顏色怪異,即使泡了熱水,也沒有幫助,嚇得至她至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門診就醫,確診為「雷諾氏現象」。

蔡秉翰指出,「雷諾氏現象」好發於年輕女性,以及有家族史者,寒帶地區的盛行率較高。一般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前者常出現於15至30歲女性,預後較佳。 

至於續發性「雷諾氏現象」,治療較為棘手,因為患者係因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或硬皮症)、血液性疾病、內分泌疾病、血管性疾病、神經性疾病,以致手指發紫缺血。

蔡秉翰表示,「雷諾氏現象」患者應該特別注意保暖,一旦發現肢體末梢發紫、缺血等變化,卻未能慢慢恢復,應該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若懷疑患有「雷諾氏現象」,建議至風濕過敏免疫科門診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