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別再罵人「生的孩子沒屁眼」.照護無肛症寶寶令家長心力交瘁

【即時新聞】別再罵人「生的孩子沒屁眼」.照護無肛症寶寶令家長心力交瘁

部分民眾生氣起來,口不擇言,罵起對方「你的孩子沒屁眼」,聽在無肛症病童家長的耳中,卻是無情的折磨,彷彿是自己缺德,才會禍延子孫。為了提高國人對於無肛症正確認知,雙和醫院即將於2月3日舉辦無肛症及泄殖腔異常兒童及家長聯誼會,希望病童及家長透過互動交流,繼續為孩子奮鬥下去。

圖說:小兒無肛症記者會

據統計,台灣新生兒無肛症發生率約四千分之一至五千分之一,如以每年二十萬名寶寶計算,一年約有四五十名寶寶罹患無肛症。雙和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魏晉弘指出,無肛症源於胚胎發育不完全,許多人以為只要開刀,打開通路就好,但實際上沒這麼簡單。

臨床顯示,超過四分之一無肛症的小朋友脊髓異常,部份小朋友膀胱功能不全,因此,引起腎功受損,門診就有不少病童還不到10歲,就已經腎病二期,魏晉弘說,「無肛症的小朋友需要細心的照護」。

在治療方面,魏晉弘指出,無肛症及泄殖腔異常,都稱為直腸肛門異常,一般指的是肛門開口是在不正常的位置,或是沒有開口,以致排便上受到限制,必須依賴重建手術。 

大部分的手術僅需在屁股中線的切口,如果病情單純,可以直接進行重建手術,但程度異常,就必須分三階段手術來治療,加上術後照顧繁瑣,常令家長心力交瘁。 

魏晉弘強調,無肛症病童容易便祕,約有七成五會出現便祕的困擾,因此家長應該協助幼童做好腸道管理,在飲食方面,多吃高纖蔬果,並多喝水,減少便秘機率。

魏晉弘說,無肛症病童需要長期的照顧,病童排便的順利程度則是影響生活品質,如果膀胱與腎臟功能異常,對於孩子健康影響深遠。此外,家長務必讓孩子接受詳細健康檢查,如果越早發現病童生殖系統的異常,越早重建,就可提高生兒育女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