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全台成立母乳哺育社區支持團體

全台成立母乳哺育社區支持團體

哺乳路上.有我陪妳 為徹底推廣以母乳哺育寶寶,國民健康局與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自民國92年中旬起,即於全台各地成立「母乳哺育社區支持團體」,並不停招募、訓練母乳哺育志工;近兩年,更發展出團體帶領人及輔導員,分別領導及輔導支持團體,並辦理進階課程。為求落實政策,並了解實際執行情形,每年舉辦期末檢討會議,除了解決執行上所遇之困難外,更期許未來有更多元、更實用的方式,以提供每一位哺乳媽媽最大的支持。

全台各區初步成立支持團體

自民國92年5月起,在台北市立婦幼醫院、新竹市、花蓮縣、台中縣、台南市以及屏東縣衛生局,皆成立母乳哺育支持團體,並實際執行運作。花了兩年的時間,總共培訓了220位志工參與支持團體。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志工的介入以及母乳哺育社區支持團體提供有效支持,明顯能促使母親持續哺乳。

各縣市母乳推廣展示

全台各縣市衛生局與母乳支持團體,為推廣哺餵母乳而用心製作各式各樣的海報。各縣市發揮其創意精神,有些以意識形態呈現,也有呈現執行過程及成果寫實照片,各有巧思引人入勝。

志工招募及留任不易

但在執行計畫當中,亦遭遇不少困難,其中最大困難在於「志工的招募及留任」。當時解決方案除了提升媒體曝光率之外,更建議在篩選志工時,應注意其個人特質及屬性。例如:若本身身體狀況不佳,或年紀過大則應避免;另外,建議台北縣市以外地區,盡量選擇本身有交通工具者,以便參與聚會進行輔導、支持;當然最重要的是,志工本身應對母乳哺育抱持相當的熱忱,服務時間才能長久。

深入帶領.進階輔導

為建立更加健全的制度,計畫施行2年多後,自民國95年起,陸續完成志工手冊、支持團體手冊草案審查,並辦理「支持團體帶領人訓練」及「支持團體帶領人之輔導員訓練」,緊接著在96年持續辦理,並增加前一年已完成訓練人員之進階課程,以求其知識、領導、溝通、輔導技巧更加精進。

政府推動計畫.哺育率明顯提升

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81年訂定「母乳哺育推廣計畫」10年計畫,並進行「母嬰親善醫院」的認證作業,促使醫療院所及民眾重視並響應母乳哺育政策。根據民國93年統計調查顯示,台灣地區產後1個月純哺餵母乳的比率為33.21%,相較85年之5%,已有明顯提升,惟與歐美先進國家相較,仍有許多努力空間。

協助母乳媽媽.樂此不疲

蕭如芳

身兼全職媽媽與台南市母乳支持團體帶領人的蕭如芳,待人親切、談吐大方,與她對談給人一種很輕鬆、愉悅的感覺。也許因為這樣特質,她陪伴許多母乳媽媽度過難關。

【哺餵母乳.從產前開始】

談及媽媽在哺乳時最常遇到的困擾為何?蕭如芳表示,多數的新手媽媽因為產前資訊不足,沒有選擇母嬰親善院所,在產後進行哺乳時,徒增不少困擾。這也就表示哺餵母乳,並非從產後才開始。因此,她強烈建議孕媽咪在產前就應審慎選擇生產院所,若在產後施行24小時母嬰同室,不僅哺乳沒煩惱,親子關係也更加親密。另外,在產後剛開始哺乳期間,有些家中長輩會持反對的意見,也造成媽媽不少困擾。針對這樣的情形,蕭如芳建議媽媽把全家人都帶到母乳支持團體聚會,讓家人也了解母乳的好處,進而解決其疑惑及質疑。

【回台灣為母乳盡力】

原本已經移民澳洲的蕭如芳,又嫁回台灣,並且熱心的為台灣母乳推廣盡一份力,她說:「以前在澳洲就發現他們有民間母乳支持團體,回台灣那時還沒有成熟的團體運作制度,現在經由政府及民間的努力,總算有點雛形,我們還會更盡力,也希望有更多的媽媽會加入我們。」

【獲得無價的成就感】

全職媽媽蕭如芳,在成為母乳支持團體帶領人後,她覺得自己不在只是個普通的家庭主婦,從參與聚會中,她不僅獲得很多溝通技巧、更擁有許多友誼,最重要的是「成就感」。母乳團體的定期聚會,成為她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連孩子都會說:「媽媽,今天我們要去聚會囉!」蕭如芳覺得母乳帶給她的好處,真的太多太多,說也說不完!

有了這些辛苦、熱心的工作人員,全台哺乳媽咪才有支持的後盾。

有寶寶才有母奶

在支持母奶的團體裡,也可以看到很多小孩,無論年紀大小,他們來這裡似乎玩得很開心,也找到自己的同伴(都是喝媽媽ㄋㄟㄋㄟ長大的)。其中一位帶小寶寶參與會議的媽媽說:「是因為有了寶寶,才會有母奶。所以我們的聚會絕對歡迎媽媽帶寶寶一起來參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