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要喝生化湯和四物湯?

產後要喝生化湯和四物湯?

相信不少媽咪對生化湯的服用時機不甚瞭解,就現代醫學來說,產後胎盤娩出後會立刻注射子宮收縮劑,讓子宮得到很好的收縮,大多數的產婦甚至不再需要口服子宮收縮藥,所以現代生化湯的組成功效應該偏重以補血為主、活血為輔。

生化湯藥方調配雖然簡單,但對應每個產婦的症狀不同,需搭配不同的化瘀與生血的藥材與劑量,且每個人需服用的天數與帖數也不一致。

產後長輩時常會建議媽咪飲用生化湯,由於購買方便,多數媽咪未經過中醫師診斷即自行服用,有些媽媽因此導致產後出血,甚至還要掛急診,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

生化湯藥方調配雖然簡單,但對應每個產婦的症狀不同,需搭配不同的化瘀與生血的藥材與劑量,且每個人需服用的天數與帖數也不一致,因此建議產後仍需透過中醫師辨證後再行服用,否則倘若產後氣血虧虛太嚴重,擅自服用生化湯,輕者可能導致惡露不絕,整日滴滴答答,重者則可能導致大出血。

中醫對於月子期間的調理,有著既定的順序:首先必須注重調脾胃以強化腸胃的吸收能力,再針對症狀給予藥物,確保藥物能被有效吸收,才能達到治療效果。中醫對於產後的體質調理大致可分成下列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約產後3~7天)化瘀血生新血:依產婦個別狀況,遵循醫囑服用生化湯,著重於去瘀生新,使子宮內的血瘀能有效排除、促進子宮收縮與復舊,減緩產後下腹疼痛的症狀。 

第二階段(約產後8~21天)健脾胃補氣血:坐月子期間,首先針對消化系統進行調理,如果消化吸收能力不佳,產婦無法吸收營養,就無法為身體帶來足夠養分進行修復,不但體力無法恢復,對於哺育幼兒也會倍感吃力,所以消化系統的重振與修復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產後調理的第二階段會著重於調理脾胃,並加強氣血的恢復,以利後續針對肝腎加強的藥物能有效吸收。

第三階段(約產後22~28天)補肝腎健筋骨:此階段針對肝腎進行調理,同時若有水腫症狀,則加入利水的藥方,此階段甚為重要,如果持續休養與攝入足夠營養,氣血的調養終究會隨著時間逐漸回到基本水平,但若是肝腎的調養不當,則產後掉髮、腰痠背痛的症狀可能會反覆出現,讓媽咪不堪其擾。

第四階段(約產後29天之後)調體質重復舊:在1個月的月子期結束後,媽咪個別體質恢復情況會略有不同,臨床中醫師會針對產婦整體氣血與肝腎復舊程度再稍加調養,讓身體機能夠儘快恢復。 

臨床上也有不少產婦會在產後服用四物湯,或許是某些地方有流傳產後服用四物湯的習俗。然而,產後不建議服用芍藥(四物湯的組成之一),就中醫理論來說,芍藥酸寒會影響氣的生發,不利於產後氣血恢復,倘若產婦氣血虧虛較嚴重,則必須使用“炒”白芍。另外,就現代藥理學來說,芍藥甙有解痙作用,會抑制大鼠子宮平滑肌收縮,所以臨床上常用來當安胎藥,像是當歸芍藥散。倘若產後過早服用芍藥,可能影響子宮收縮,導致產後惡露不止。一般建議芍藥在產後第3個星期再服用,而且應該服用“炒”白芍。

繼續閱讀